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平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全面开展 “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的通知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全面开展 “院士回母校”

“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的通知

2017-02-20 16:00

字号:

教关委函〔2017〕4号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全面开展

“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直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创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2016年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在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了“院士回母校”活动试点,着眼于发挥院士校友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方面对在校大学生的影响带动作用,将院士请回母校与学生交流,传授成才报国体会感悟,在10所高校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收到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丰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继续发挥好院士校友的独特作用,并深入挖掘和发挥各校优质老校友资源在鼓励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榜样和示范作用,拓展教育关工委工作平台,打造新的品牌,教育部关工委决定,2017年在教育系统关工委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报国精神

二、活动内容

立足于有效引导在校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报国,邀请院士以及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社会、学校做出重大贡献,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杰出老校友回到母校,通过现场访谈、主题报告、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与在校学生面对面分享治学做人、干事创业等的经历和感悟,展现和诠释院士和杰出老校友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品德风范,帮助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奋斗精神。

三、活动组织

教育部关工委进行宏观指导,并联合中国工程院重点指导已申报2017年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的学校。各省属高校和中学的活动由所在省级教育关工委组织指导;2016年已经开展过和其他拟开展活动的部属高校由学校自行组织。活动计划、情况、总结及意见建议由组织活动单位向教育部关工委报送。教育部关工委视情况参加部分学校活动。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到“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是发挥院士和老校友独特优势、适应青少年特点需求、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的载体和有效形式。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积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的重视支持,加强组织领导,聚焦主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密切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成效。部直属高校应将这两项活动作为深入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举措,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学生党团活动的工作计划,抓好组织落实。

2.把握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报国精神”的活动主题,突出励志教育这个根本,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培养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

3.善于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形式。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及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学生思想特点和思维模式,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

4.持续推进,将活动打造为常规品牌。各地各校结合新生入学、校庆等时间节点及相关重大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将其作为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常规品牌活动,持续组织开展。

5.加强宣传,不断提升活动实效。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这项活动在青少年学生立德树人方面的宣传效应。活动前,要精心挖掘、梳理院士和老校友事迹闪光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预热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活动中,积极邀请当地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并通过学校电视台、网络等直播、录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后,要通过班会、座谈、论坛、微信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在讨论中加深认识、学以致用。各单位负责活动全程的录音录像,相关视频和图片请及时上报上传,教育部关工委将开辟专栏集中宣传,供各地各校师生观看学习。

各地各校组织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的计划、方案及相关情况,请及时报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

联系人:李盛,电话:010-66096807

邹伟,电话:010-66096963

邮 箱:ggwmsc@moe.edu.cn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2 月20日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