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平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 “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关工委,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湘教关委〔20191),现就我校2019年度“读懂中国”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各学院关工委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我校“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结对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三、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校关工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离退休处、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各学院关工委

四、活动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1.各学院关工委要高度重视“读懂中国”活动。“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也是我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老一代光荣传统、传递向上向善精神力量的有效抓手,是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请各学院关工委务必高度重视,做好该项活动的组织、宣传、发动、落实等工作。

2.切实做好征文的撰写和视频拍摄工作。“读懂中国”活动要求提交的征文和视频材料质量比较高,各学院关工委在工作开展前,一定要认真研究,选好采访对象,充分了解采访对象,组织好学生与采访对象充分的沟通交流,撰写好征文和拍摄脚本;视频拍摄技术要求比较高,请各学院尽量按照要求(具体见附件1)做好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提交出优秀的征文和视频。

3.切实发挥好活动立德树人的作用。立德树人是“读懂中国”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学院关工委要切实发挥好该项活动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作用,发动学生积极参与该项活动,让大学生们在采访中受到教育和启发;要充分利用微信、网站、广播站、校报等媒体平台,发布、宣传优秀的征文和视频作品,切实发挥好活动立德树人的作用。

4.开展评优评奖。校关工委拟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对各学院关工委报送的材料进行评选,实时召开表彰大会,对优秀作品、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择优报送至教育部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

五、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

326-43日:各学院关工委摸底,梳理出有故事、能说好故事的“五老”人员名单,并大致整理出他们能讲述的故事的主要内容

44日前:各学院关工委将初步名单及大致故事报送至校关工委(征文和视频采访对象至少各1人,报送电子版即可)

48-10日:主办单位审查各学院关工委上报的初步名单

411-5月底:各学院关工委开展人物采访征文及视频拍摄等工作

531日前:各学院关工委按照附件1要求将征文(纸质版和电子版,至少1篇)和视频(至少1个) ,以及《各学院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纸质版和电子版,见附件2)报送至校关工委

65日前:学校组织征文和视频评审

66日:校关工委将优秀征文和视频报送至省教育厅关工委

67-627日:校关工委对优秀征文和视频继续打磨

628日:校关工委将优秀征文和视频上报教育部关工委

6-12月:学校及各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展播优秀征文和视频

2.确定工作联络人:请各学院关工委于329号前,将负责“读懂中国”活动的联系人及电话报送至校关工委,并加入“湖南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QQ群”。

3.材料报送地点:校关工委办公室(二办公楼217),电子版请发送至haiyangsun1007@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 孙老师 88823698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附件2:各学院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3:教育部关工委2018年《读懂中国》展播视频(U盘下发)

                       校关工委

           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离退休处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2019326

附件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征文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文体要求

记叙文

(三)语言要求

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四)字数要求

2000字以内

二、微视频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将视频拍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视频中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形态风格

1.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2.视频格式:MOVMP4mp4格式不得低于15M码流)

3.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4.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5.时间要求:控制在5分钟以内。

(三)技术要求

1.画面要求:画面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制式,画面上下不要有黑遮幅;要注意保持画面清晰、干净;要有字幕(黑体居中)。

2.音频要求:参与征集的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WUD)”,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WD”。

3.字幕要求: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

4.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附件2

各学院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活动情况统计表

学院名称(盖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受访“五老”人数

参与学生人数

征文收集数

微视频收集数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