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平台 > 计划总结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汇报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不断推进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汇报

2015年1月28日 汇报人:杨永锋

我院关工委成立以来,在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关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方针,在协助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同时,力求在校园文明、科学发展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将我院关工委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构

我院关工委由学院党委牵头,由学院工会、学工办、退休支部等部门成员组成,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设有1个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党建、素质教育、阳光心理帮扶3个指导小组,全面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院关工委重视制度建设,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制度》,在学习、会议、工作开展、联系学生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同时,我院的“关爱工作”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重视,分别在党建经费、教学经费、学生活动经费及创收专项经费中列支“关爱活动”经费。每年预算开支项目包括素质文化讲座酬金、党课授课酬金、教学督导组返聘教师酬金、老同志节假日慰问费、资料费、学生学科竞赛指导费用、“三下乡”调研差旅费等,有力保障了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院关工委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学院创建“青春•家园”心理特色成长辅导室,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获学校、省教育厅立项,并通过验收获评优秀。学院心理辅导工作制度完善、心理咨询队伍完善;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心理沙龙成果显著。

二、立足专业教育,深入学科创新竞赛指导

院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专业优势,积极组织资历深、影响大的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通过听课、评课、座谈等形式对本科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调研,并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建言献策,进一步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帮助学生改善学习习惯,创建优良学风,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做出了贡献。

院关工委高度重视学科创新、专业竞赛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优势,鼓励老同志发挥余热,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我院离退休老同志张跃进,退休后返聘学院科协干事,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指导青年教师及学生。离退休党支部刘伯中老教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申报SIT项目。离退休党支部老同志陈宝贤,一如既往关注教学,编写出版《数据库应用与程序设计教程》,赠送书籍给学生并对学生予以课外辅导。

三、开展支部共建,营造以老促新的示范效应

学院离退休教工党支部通过与国防生党支部共建,充分发挥老党员政治立场坚定、革命感情深厚的特点,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引导。如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支部工作深化,2013年指导国防生支部获评“湖南大学基层党建示范点 ”,2014年指导学院学生党支部申报学校特色党建项目并通过立项。

通过支部共建的示范效应,全面带动关工委协助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一是通过讲党课、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着力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二是积极参与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训、考察、谈话,持续关注预备党员转正等各项程序,一丝不苟,抓细抓实,着手帮助基层党组织完善规范学生入党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参与公开答辩,协助做好支部年度工作评优及表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四、健全工作机制,搭建网络宣传考核平台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关工委工作,听取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自学院关工委成立以来,我院一直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生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年制定计划和总结,并纳入到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和总结,切实规划和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院关工委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在学院网站开设“关工委工作”专题网页,将班子情况、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活动掠影上传到网络。确保了工作的透明性,更增加了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为维护网站正常运转及时更新关工委工作动态,将网站的维护作为考核关工委基础工作的重要指标。除此之外,离退休老同志考核由离退休党支部牵头;在职的学工委员,由主管领导牵头,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的绩效分配。

五、重视学生平安保险,护航学生平安成长成才

前几年,我院学生参加学平险的情况不理想,历年来参保率40%左右,处于全校较低水平。分析原因,主要是领导重视不够,特别是我本人也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不够明确,认为已经参加了市医保,学平险作为补充,就不必太强求,强求多了怕学生反感,我的思想影响到了学工办辅导员的重视程度。这两年工作中发现出现重大病和意外伤害的学生往往是困难学生,他们都没有买学平险,结果造成更大的困难,为了帮助这些学生我有时只得启动临时困难补助。这些给我们很多的触动,我们真正认识到了学平险的重要性。2014年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工作方案,同时通过专题讲座、大会宣讲、班主任做工作,辅导员约谈等方式积极推动学平险工作。经过努力,2014级本科新生506人参保,参保率88.5%,2014级研究生226人参保,参保率90.4%,学平险的推广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近年来,我院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不足。我们还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办法和规律,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工作创新性和针对性;加大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树立典型,扩大“五老”队伍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学院关工委与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其他机构的协作沟通。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关工委一定能为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