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平台 > 主题教育 > 正文

湖南大学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工作总结


湖南大学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工作总结

遵照教育部关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 ,我校关工委认真组织2021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共收到13个微视频和1部舞台剧、5个短视频、27篇征文 。学校关工委积极组织展示 、宣传和评选,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报送要求,最终选出3篇征文和1部微视频 1个短视频报送教育厅关工委;5篇征文和3部微视频 2个短视频报送教育部关工委 。下面从九个方面对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进行总结。

1、及时汇报 。离退休处党委书记、校关工委秘书长吴清风在收到活动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汇报教育部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关于2021年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工作要求 。校党委书记副书记陈伟认真听取了汇报 ,要求按照教育部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通知精神 ,将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融入学校建党100周年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2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校关工委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展好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 把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纳入学校关工委2021年工作的计划 ,统筹安排。校关工委将在教育部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以落实立德树人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应有的作用 。

3召开会议。 学校关工委多次召开副主任委员工作会议,研究布置开展 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 。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吴清风及时与学校组织部、宣传部 、校团委、学工部、校艺术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联系,认真听取职能部门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宝贵的意见,争取到职能部门的对开展 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 的大力支持。

4下发通知 。校关工委在学生放寒假前120日就下发了《湖南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学院关工委认真组织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 ,并对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主题、作品要求、及上交作品的时间、评审标准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5层层发动 。校关工委对学院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学院关工委通过召开二级关工委会议布置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 。通过联系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发挥学院关工委和学生干部的作用 ,让活动落到实处。

6分工合作。现任五位关工委副主任每人负责五个学院的“读懂中国”活动的督导工作。开学后 ,校关工委副主任分别深入到学院关工委了解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落实情况。他们高度负责,与学院主抓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取得联系,指导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开展。他们亲自推荐、指导采访“五老”,对征文、视频拍摄的主题 、导向 、效果等进行具体指导 ,使大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加“读懂中国”活动 ,达到了边学习 、边领悟、边提高的效果 。

7以视频会议为契机。326日教育部关工委召开了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视频会议,我校认真组织参加视频会议,深受鼓舞和启发,我们以视频会议为契机,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求实在会上对各学院“读懂中国”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视频会议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读懂中国”活动的开展。

8表扬奖励。为了激励先进,更好地推动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开展,以校党委名义印发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获奖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旨在表彰获得优秀视频、优秀征文的作者及优秀指导老师,并对活动开展成效突出的学院关工委、职能部门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9精心打磨初评入围作品。为了增强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作品的感染力,达到活动育人效果,校关工委组织了两次作品评审,对每篇征文及视频认真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征文、视频经过几轮修改后质量大幅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最好的作品报送到教育部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

通过以上九个方面的努力,我校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初见成效,作品征集、报送已告一段落,后续我们将加大作品的宣传力度,继续在各类媒体上进一步宣传“五老”的动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湖南大学关工委

202158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