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牵手活动 > 思政育人 > 正文

坚持“两学一做”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坚持“两学一做”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作者 : 信息管理员

    近年来,校机关党委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决策部署,系统、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落实“八项制度”,实现“八个常态”。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试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实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八项制度”。二是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常态化、深化落实党支部党建重点任务常态化、“面向师生、提升服务、争创一流”活动常态化、结对共建工作常态化、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

 

    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日活动。一是每年至少讲授一次党课,实现党课形式多样化,包括请老红军讲党课、到革命圣地或廉政建设基地上党课、支部书记联袂进行微党课比赛等。二是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与“两学一做”、民主评议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共建等结合,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点和网络平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创新机关党支部工作模式,与学生组织或班级形成长期结对共建关系,实现了“五个一”,即每学年至少共同组织一次学习讨论会,至少共同上一次党课,至少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至少开展一次深入学生的调研走访活动,共同过一次主题党日。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定期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例会,采取读书会模式集体学习重点学习教育内容,进行党建业务培训。二是为支部书记配备《湖南大学机关党建文件汇编》、《机关党支部工作试用方法与规程一本通》、《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等学习书籍,提升其政策水平和党务实战能力。三是面向全体机关党员每年编制20期《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参考》,每期精选经典权威资料10篇;组织编写《“两学一做”知识百问》,对党章党规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等进行解读,鼓励党员干部时时学习,不断夯实“学”的基础。

 

    发挥党建优势,促进学校发展。一是面向学校双一流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双一流”建设大讨论和征文竞赛,引导机关干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二是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开展提升机关效能的意见征求活动,齐心协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三是加强实施机关作风网上评价,开发“工作作风网上评价”系统,对机关单位及个人在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工作质量、服务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网上评价、反馈和满意度测评。各类评价信息动态展示,即时更新,发挥评议监督作用,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机关党委)

v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