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牵手活动 > 志愿互动 > 正文

让公益创业教育之花绚烂绽放


汪忠:让公益创业教育之花绚烂绽放

创建于:2016-12-30 来源:宣传部 记者: 孙宏瑗

您接受那么多收费昂贵的创业教育的培训,您有信心有精力从头到尾上好一门32课时的创业基础课吗?我们也许给您提供一次免费公益的创业教育培训!您的收获也许超过那些收费昂贵的创业教育的培训!天下哪有那样的好事!谁叫湖南大学创业教育的特色是公益创业教育呢?

这些听起来像是广告语般慷慨激昂的文字出自2016年12月12日开班的湖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的邀请函。此次开设免费的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是湖南大学公益创业教育历程中的又一重要举措。

“公益创业”是指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个人或者社会组织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利益的创业活动,是兼顾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强调社会责任的创业。它拓展了传统创业的含义。公益创业教育是湖南大学创业教育的特色,湖南大学公益创业教育被誉为中国公益创业教育先行探索者之一,而且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

公益创业教育缘起:一个加拿大六岁小男孩的公益故事

说起湖南大学的公益创业教育,不得不提起汪忠的名字。汪忠,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老师和湖南大学校领导、老师、学生以及海内外华人一起进行了中国公益创业教育首次探索。

“2003年我在看《实话实说》的时候看到了“瑞恩的井”的故事,加拿大的这个只有6岁的小男孩,把自己劳动所得到的报酬去帮助喝不上干净的水的非洲小朋友,为他们打了一口井。尽管他自己只打了一口井,但是他的行动感动了无数人,越来越多的人纷纷效仿瑞恩。到2014年,‘瑞恩的井’已经打了共992口,分布于非洲的16个国家,直接受益人数达到85万人次。这个6岁的小朋友被评为‘北美洲十大少年英雄’,并且被人称为‘加拿大的灵魂’ ”汪忠教授说,“看到这个故事,我很受触动,这么小的孩子都知道去帮助他人,大学生更应该具备这种公益精神。学生们不仅应该学会怎样学习,更应该知道学成之后应该去做什么,他们应该懂得去报效社会。”

“而作为高校教师来说,不但应该在教学上下功夫,去追求助教、副教授、教授职称构成的职业生涯道路,更重要的是要将教学与研究、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去报效社会。结合我所研究的方向,我就联想想到了公益创业。”

汪忠教授把这个故事讲给了时任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为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唐亚阳教授,2016年8月1日,他在做客人民网分享高校开展公益创业教育的经验时讲到了汪忠和他交流时的情景,“十年前的夏天我们学校有个老师,当时并不认识我,跑到我的办公室里去给我讲一个故事(瑞恩的井),他讲完说你一定要去推动湖南大学的公益创业创新。”

“我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也进行了反思,很多学校都在进行创业教育,但是过多的强调办企业、办公司,过多的强调物质的技能、个人价值的实现。而立德树人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所以我们能不能把这种办企业、办公司与公益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在强调物质积累的时候能不能跟精神财富的积累结合起来?能不能在强调个人价值实现的时候跟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我想这是可能的,这也是学校应该做的事情。”

不忘初心 探索前行

实际上从2004年起,在海内外华人的支持下,湖南大学就已经探索了社会创业教育与高素质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实践途径与方式,构建了“公益助学+就业+创业”产学研一体化的社会创业教育模式。通过创建4种类型——非营利组织、兼顾社会利益的盈利性企业、志愿公益活动和产学研混合型,以授人以鱼(公益助学)+授人以渔(就业)+授人以业(创业)+授人以智(研究)4个层次来构建整个社会创业教育系统。

学校构建了公益创业教学体系,编写了《公益创业学概论》等系列相关教材,成立了公益创业教学团队,开设了公益创业教育系列必修课及选修课等。同时邀请了创业投资家、成功企业家、公益慈善家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担任学校公益创业导师,为大学生讲授公益创业课程。还完善了素质教育学分认证制度,将公益创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环节纳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将公益创业教育核心课程纳入公选必修课,将公益创业活动纳入毕业设计范畴。

为促进校内外对公益创业教育认知和理解,湖南大学成立国内首家公益创业研究机构“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 以公益创业教育的四种表现形式为对象,建立了“社会企业研究所”等4个分支研究机构,系统确立并具体实施了近30项各研究方向的相关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基础理论研究梯队及工作体系。学校还以学生组织为主体,组织召开了2009首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年会、2010首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论坛、首届湖南省公益创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以搭建公益创业平台,宣传公益创业的理念。

滴水恩是产学研一体化公益创业集群,是公益创业同道共同创建的。曾任滴水恩协会会长的苏锦山,在大一的时候创办滴水恩公益创业学会,它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大二的时候,申报了一个公益创业研究性项目。大三参加挑战杯,获得全国的金奖。大四的时候,运作滴水恩创业孵化公司。在此过程中,他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湖南省省长接见、温家宝总理接见、全国年度大学人物的候选人等。

汪忠教授说:“这样的教育形势丰富多样,培养模式贴近学生的实际,可以循序渐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沈瑶是湖大2010届的毕业生,曾任滴水恩创业孵化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回想在滴水恩工作的几年对自己的历练,觉得受益匪浅。他2008年加入滴水恩公益创业项目,在学习之余积极开拓新项目,运作了滴水恩乐淘网、信果等项目。“这是一个强调创新的集体,在这里学到的新思维和新概念往往让你在企业中更早的闪光,它能够让你和企业这个系统更早的融合。”

从2004年汪忠教授申请指导湖南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SIT(Students Innovation Training)项目开始走上公益创业教育之路。到同年李平和汪忠创建滴水恩资助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再到2006年2月,在时任团委书记龚完全老师、现任团委书记韩峰书记、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晓萍等老师协助下,白浩杰、苏锦山、任轩玮、刘灿等同学创建滴水恩大学生公益创业协会。2007年6月6日,湖南大学首届公益创业节启动暨长沙众悦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百万冠名众悦·滴水恩基金建立。在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参与和支持下,成功地打造了“滴水恩”、“益声传媒”、“中国公益创业网”、《大学生公益创业》杂志等公益创业品牌,指导和帮助在校学生进行公益创业实践活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创业这条道路并为此努力。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对我们的公益创业提供过帮助的人,我们的校友张涛当时把在澳大利亚餐馆打工一周的钱,为节省邮寄费,特地托人带来。苏州小学老师为我们捐款50元。当时的在校生小歪,在自己生活拮据的情况下坚持捐款100元......”汪忠教授满是感动地列举着这些为公益创业提供帮助的人。

唐亚阳教授说“我们这几年的创业实践,在学校里有一些影响力,同时社会也给予了点赞。比如说2008年我们这个公益创业教育项目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我还有幸在人民大会堂代表这个项目参加了中华慈善大会,并且当时的胡总书记还接见了我们。2009年,我们在人民日报的理论版发表了题为“公益创业是高校创业教育的新天地”的文章,拿到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的奖项共7项。2010年,教育部以这样的简报“湖南大学大力开展公益创业教育,建议向全国高校进行推荐”,2013年我们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公益创业理论和实践还获得了湖南省的教学成果奖。2014年李克强总理到湖南大学考察时赞扬了我们的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当中特别有社会责任感,他还当场购买了两位学生的四个产品以示鼓励。2016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两会讨论的时候也专门提出了要大力开展公益创业教育,并且当时发言的时候还说到了湖南大学率先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公益创业的社团,并且肯定了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在青年大学生公益创业教学研究实践方面作出了有先驱性的探索。”

创业教育“外热内冷”

在汪忠教授的观念里,创业也是分“版本”的,如同软件的更新换代关系一样。他认为创办一个新企业是创业的“1.0版本”,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为创业的“2.0版本”,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则是创业的“3.0版本”,即由校园、企业、政府、行业联盟和投资联盟等联合建立起来的强大系统。

汪忠教授用一组数据揭示了看似红火的校园创业背后的真实情况。“大学生创办企业的概率在2%至3%,一个企业成功的概率在2%至3%,这样算下来,大学生创办一个成功企业的概率1‰都不到。”因此,他并不鼓励学生一开始就盲目地创办企业。学生创办企业,不仅仅受限于很多客观现实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对“创业”一词有真正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汪忠对创业的理解并不是“创办新企业”这样简单,他认为“创业是一个突破现有资源束缚,寻求机会并实现价值的过程”。

“现在的创业教育火么?我觉得不是,现在的创业教育表面上非常热,其实内部很寒冷。”在众多高校都开设的创业课程,全国各地都举办大大小小创业大赛的红火外衣下,汪忠教授认为“创新创业意识没有融入到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之中,没有融入到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之中,没有深入学生的骨髓。”他认为,公益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将创新创业、社会责任的基因注入到学生们的头脑中,让他们成为“开创者”,可以是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岗位创业者”,等时机成熟了进一步成为“企业创业者”,其后再举办志愿公益活动,开展有价值的研究等。“好的创业教育是在学生的心中播撒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然后在合适的情况下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3年汪忠教授到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社会创业(公益创业)教育的访问活动,在这里他看到了英国的社会创业教育。英国是世界上社会创业与社会企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北安普顿大学是首批获英国教育部认证的英国综合性大学,它力图通过创建社会创业型大学重新振兴,其建立了教学、研究和实践有机融合的社会创业生态体系,号称英国社会创业教育的第一大学。通过创业教育的推动,其2013年获评“英国大学生最满意大学”,也是2013年英国大学就业率最高大学。2014年排名第47位,较前一年跃升40多位,是英国高校排名上升幅度提升最大的大学之一。它的目标是2018年成为世界社会创业教育领先大学。

汪忠教授坦言,相比国外,国内公益创业教育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社会必须认识到,创业教育是一个长久的、系统的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汪忠教授鼓励同学们去尝试、去试错,在过程中成长。正如同现代教育家陶行知所讲,只要创新的精神和意识深入到人们的脑海中,那么“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2015年6月8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以《湖大虚拟创业学院:跟踪大数据 线上线下学习创业》为题,报道了我校以“虚拟创业学院”,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的做法。2015年6月25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湖南大学推“虚拟创业学院” 助大学生“实战创业”和公益创业教育。2015年7月7日,教育部门户网站报道了湖南大学推出“虚拟创业学院”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包括公益创业教育模式,滴水恩公益创业项目是一开始就建立起来的公益创业项目,这个项目也从未被废止,日前以“让创业容易一些!让世界美好一些!”为主旨的滴水恩创美公司日前正在注册,滴水恩项目再次启程。湖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正在进行中......湖南大学公益创业教育的脚步从未停止。

“可能外界的一些人会有质疑,不理解公益创业教育是怎么回事,我们一直认为有反对的声音是正常的。事实上,我们所做的是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利于学校发展及社会进步的事。我们今后所能做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虽然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是我们希望湖南大学乃至整个社会的的公益创业教育在以往的基础上能够更上一层楼。”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