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博客 > 正文

过好网络关,要做八件事


过好网络关,要做八件事

作者:伍老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舆论宣传工作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无论是举旗铸魂还是激浊扬清,无论是凝聚共识还是汇聚力量,都要把握互联网特点、强化互联网思维,积聚正能量、消减负能量。

如何过好网络关?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需要把握:

正视“网势”。年轻一代获取信息、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不少人成为“拇指一族”。举旗铸魂的理论宣传,应有针对“拇指一族”的网络版本;凝聚共识的热点解析,应有贴近“拇指一族”的网言网语。要引导好“拇指一族”中的网络高手,使他们成为网上舆论的新生力量。

正视“网媒”。不能口头上说网上舆论很重要,实际上不重视。网络媒体要在传播正能量中提升影响力,不能为片面提高“点击率”偏好“坏消息”,更不能以“转引外媒”为托词肆意传播不实信息。

正视“网情”。网情不等于民情,网意也不等于民意。提工作建议,既要看网上舆情,更要说实情民情;既要讲有利方面,更要谈不利因素;既要反映当前网上情况,更要跟踪掌握动态变化,使有关决策经得起时间、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正视“网曝”。高度开放条件下的新机试飞等重大军事、政治、经济活动,大都被网民抢先爆料曝光,传统媒体望而兴叹,官方信息滞后缓慢。舆论工作要应势而动、把握主动,避免“官方不说网民说”“纸媒不说网媒说”“中方不说外方说”的被动局面。

正视“网谣”。“谣言”就是“真言”、“沉默”就是“默认”的说法颇有市场,一些人却只抱守“身正不怕影斜”而沉默不语,导致网上信息是非不分。“真相在睡觉,谣言就活跃!”对歪曲历史、抹黑军队、丑化英雄的网络谣言,要出手果断、斩根断源,不能听之任之、沉默不言。

正视“网问”。宣传建设成就、英雄事迹和先进典型,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审视,经得起网民的问询和质疑,防止正面宣传引发负面舆情。官微发布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对看似正能量的“好新闻”,也要向权威部门严格核实信息源。

正视“网赞”。“网上好评如潮”不一定都是正能量,要科学界定和看待,不能单纯看点赞的多少而反过来评判所发布的信息及有关行为的好坏。

正视“网应”。回应网上关切,既要及时准确说明“炒作不属实”,还要有理有据说清“事实是什么”。要科学把握回应时机、回应方式、回应级别、回应内容、回应渠道。该由主管部门回应的,不能由某一媒体或个人来回应;该由新闻发言人回应的,不能让专家学者去回应。

舆论宣传工作过好网络关,是一个课题、一门科学、一种责任。把好网络脉搏,做好上述八件事,我们就能激发网络正能量,凝聚广泛共识。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