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风采 > 正文

王世昌:畅谈十八大倍受鼓舞 展望十九大信心倍增


王世昌:畅谈十八大倍受鼓舞 展望十九大信心倍增

创建于:2017-04-24 来源:— 记者: 王世昌

我叫王世昌,是湖南大学经贸学院离退休支部书记、湖南大学老年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协会副会长。退休九年来,从开始的不太适应,到现在的生活充实,心情愉悦,晚年生活充满阳光。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更是我们离退休干部的大喜事。作为参加工作40年、入党48年的一名老同志,我用两个“倍”来谈谈十八大以来的感受和展望十九大的心情。

畅谈十八大倍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日新月异,变化很快,尤以长沙为首。我们湖南大学加快了学校全面建设的步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了大的台阶,综合办学实力评价,全国排名27至29位。上个月我们支部组织老同志参观超级计算机,计算机学院院长介绍说:从1958年机械计算开始,从每秒几千次到几万次、几亿次、千亿次到亿亿次,真是天翻地覆。目前,全国计算机已联成网络,并和北斗系统联网。现代农业、工业、航天科技等等,哪一样现代化都离不开它。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载体是我们长沙的标志,这就是长沙的底气。再比如: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的成功,是功德无量的天大事情。杂交水稻成功之初,整个世界震惊了。香港当时报道:“小平、隆平、天下太平”,多高的评价。北大教授评价:“杂交水稻”成功是中华民族两千年来最伟大的科研成果,十亿人吃饱了肚子,对社会稳定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是长沙人民的骄傲,更是我们长沙所有科研人员学习的光辉榜样。耳闻目睹长沙、湖大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我由衷高兴。十八以来,我主要围绕育才和银龄志工两个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具体工作。

(一)深化育才行动,充分彰显老同志优势

从2010年开始,我先后担任湖南大学经贸法律离退休党支部支部书记、经贸学院离退休支部书记。7年来,我组织支部老同志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开展了“牵手师生情,共筑中国梦”育才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1、师生牵手,学好党的政策。十八大召开后,离退休老同志如何贯彻学习?当时,湖大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与校学工部、团委、学生会联合创办了大型“牵手结对”活动。我们支部主动牵手经贸学院本科生2012级学生党支部,实行“老手牵小手,结对学习十八大”。我们把“十个热点问题”“十个关键词”制作成PPT,每个问题指定两名学生党员作重点发言,由退休老党员进行点评,学习气氛热烈,探讨问题透彻。这种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方式,我们一直保持至今。每年的“两会”精神传达学习,都以这种学习方式进行。每次学习的宣传文章,都受到点赞与表杨。

2、师生牵手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假期,我们都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代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如瞻仰左权将军陵园,参观长沙简读慱物馆,引导大学生亲身体验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

3、老手牵小手,结对携手行。一是思想教育。退休党员对学生不定期进行“三会一课”理论讲解。二是沟通交流。退休党员深入学生寝室,听取学生口头思想汇报,开展不定期的谈心活动。三是实践锻炼。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工厂、农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美好新农村。四是志愿服务。成立学生志愿服务队,到退休及空巢、孤残老人家庭做爱心服务工作。与此同时,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湖南大学“银龄志工”。目前支部有3名党员注册银龄志工会员,2名退休党员担任湖大兼职班主任。2015年我们党支部被评为湖大离退休“五好支部”,2016年又被评为湖大离退休“先进支部”。

(二)创建“银龄志工”,打响老同志正能量品牌

近年来,湖南大学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将志愿服务精神和老同志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方式相结合,建立起“银龄志工”志愿服务体系,并以此为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为。从湖大筹建银龄志工到今天有一定规模,我始终积极参与,并担任银龄志工协会副会长,负责湖大财院校区银龄志工工作。

1、做好银龄向导,传播具有湖大特质的文化与精神。银龄志愿者为来访的专家学者、调研的兄弟单位同仁、新生家长等讲解千年学府、百年名校历史文化典故,介绍湖南大学的发展建设情况,将古老学府里流淌的精神和文化基因,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传递下去,成为了弘扬志愿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三年来,我带领并参与“银龄志工”校园向导团队讲解百余场,接待来访者、学生达近万余人次。

2、以“邻里互助、结对帮扶”为重点,扎实推进校内老同志志愿服务工作。湖大有空巢、独居、失能老人1900多人。为了使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幸福感,更有安全感,更有尊严,我们财院校区根据银龄志工人员居住情况,分片负责,采取个性化“一对一”帮扶措施,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第一,建立帮扶对象信息库,及时做好空巢家庭、孤寡、高龄、病重老同志基本信息的登记、汇总、归档等工作。第二,按照结对帮扶、就近服务的原则,逐户走访空巢、高龄、孤寡老人。第三,与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发放志愿服务联系卡,定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并形成长效机制。目前,这项工作得到省市文明委的好评。

3、以 “关心下一代”为亮点,通过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立德树人。作为经贸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常务副主任,我充分发挥银龄志愿者在政治、时空、经验、亲情方面的独特优势,携手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目前,银龄志工与青志协已经形成服务学校、服务社会、覆盖群众的立体志愿服务体系,共同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比如,发起“银龄志工在行动、捐书助学献爱心”,为贫困地区孩子们建立“爱心小书屋”,为贫困学生捐书捐款等,大力倡导助学、助困、助残之风,为贫困青少年排忧解难做好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又如,校园巡查建议。我们不定期对校园进行巡查,发现有损坏的教学设施,不和谐的生活环境,需要整修的后勤服务保障,及时的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改进建议,为优化育人环境提供有力支持。银龄志工成立三年来,得到了师生员工及社会一致好评,教育部新闻网,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都作过报道。

老有所学才会老有所为,老有所为才会老有所乐。退休后,除了党支部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外,我几乎每天都要上网,除浏览一些时事政策新闻外,就是写微博。目前己整理在新浪、网易上发表博文十几万字,现已印制成册,取名“微言中听”,赠给我周边的朋友与学生,让大家分享人生道理,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做点有益的事情。

展望十九大,我们信心倍增

党的十九大是全党政治生活头等大事,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来开会之前,我找了几个老友聊了聊对“建言十九大”主题活动的建议意见,并在湖大“志同老友”群征求建议意见。归纳起来,一是要在教育全国人民增强安全战略意识方面着力;二是要在培养人才、加快教育改革步伐方面着力;三是要在倡导社会公平方面着力;四是要在党风社风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着力。

坚决拥护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做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从自己做起,讲责任担当。离退休老同志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做坚定执行者和模范践行者。

我退休这几年,在老有所为方面做了几件事。一是担任湖南大学经贸、法律两届退休支部书记。二是担任经贸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常务副主任”根据关工委安排,每学期做一至二次辅导报告,每学年带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2至3次。三是担任湖大兼职班主任。2012年至2016年四年中兼任两个班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湖大优秀兼职班主任。四是湖大银龄志工会首批会员。兼任湖大银龄志工协会副会长。2015年被评为湖大银龄志工先进个人。五是担任湖大老科协副会长。负责老科协宣传,培训等工作。六是聘任为湖大财院校区“龙港诗社”会员及湖大“爱晚亭”杂志特约撰稿人。学着写写诗词,也分别发表了一些作品。七是参加湖大财院校区一些大型纪念活动。如:校区合唱团,腰鼓队,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八是参加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如本科教学评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的督导工作。九是坚持写微博,为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做点有益事情。我多次被评为湖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湖大“老有所为奉献奖”,2015年我家被评为石佳冲社区“最美幸福”家庭。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做了些微薄贡献。

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十三亿优秀中华儿女和八千万党员的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到来。作为一名为中国革命、建设几十年的老同志,我光荣!我自豪!我信心百倍!

夕阳无限美,晚霞红满天!

(作者系湖南大学退休干部,本文系作者在中组部老干部局召开的湖南省正能量活动老同志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摘要)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