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风采 > 正文

罗喜闻先生著作捐赠仪式举行


图书馆:罗喜闻先生著作捐赠仪式举行

创建于:2017-10-11 来源:教育基金会 图书馆

通讯员: 伍旺 徐慧

10月10日上午,罗喜闻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罗汝珩等家属代表向湖南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各捐赠一套其父亲罗喜闻先生遗著《通鉴地理考证》,包含《< 资治通鉴>地理考证》1部22册、《< 资治通鉴>古今地名对照表》1部1册和《两汉郡国疆域表》1部2册。

罗喜闻先生所撰《通鉴地理考证》(按:初名《通鉴地理今释图表》),承袭清儒朴学余绪,以求实切理为职志,依循王、胡、吴三子之故辙而总其大成,将《资治通鉴》中的9992处地名,按照其在各卷出现的先后顺序,分别标注古地名、今地名,再逐一述明该地自上古时期到20世纪50年代的地理沿革。该书承接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同时开启了《资治通鉴》地理研究的新里程,对于阅读和研究《资治通鉴》历史地理的人来说是一套重要的工具书。

罗喜闻先生家人代表,湖南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宁阳,校图书馆馆长郑章飞、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阅读延伸:

罗喜闻先生(1888年——1972年)生于湖南华容县南山乡,生性淡泊,素以无党派人士自居,友朋敬称为“罗圣人”。早自留学法国期间,他就以治学劬苦、学识渊博著称,而尤醉心历史地理。晚年呕心沥血,致力于《资治通鉴》地名演变的考证工作。循前辈学者之故辙,积13年之功,完成22巨册、逾300余万字的《通鉴地理考证》。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