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风采 > 正文

参观黄兴故居,缅怀革命先烈


参观黄兴故居,缅怀革命先烈

作者:贺建芳


 

116日秋末,天气微微寒冷,上午九时我们建筑学院、设计院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全体离退休人员,乘车前往位于长沙县黄兴镇扬托村凉塘的黄兴故居参观。

黄兴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辛亥革命元勋。在中国内地建立了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华兴会,为全国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在当时常常被人以“孙黄”并称。

黄兴故居占地4300平方米,座落在绿树成荫的山丘上,这是典型的江南风格的民居。白璧灰瓦屋、回廊、飞檐翘角,保持着古朴庄重的建筑风貌。樟树、楠竹、银杏排列有序地环绕着这座古老的院落。正门有一株超大的桂花树,像一把巨大的绿伞撑开,可以遮风避雨。故居经过三次大的修复,周围修了护庄河和后花园,使黄兴故居得以恢复原来全貌。

我们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正厅天井前的慎学轩、劝学斋,穿行于走廊、厢房、天井之间,看到了许多藏品和“华兴会”开会用过的家具原物及用品,观看陈列的图片、实物及人工造景,还原许多历史场景,内心受到了鼓舞和极大震撼。在参观第二展厅的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时,看到蔡锷、黄兴、蒋翊武等湖南籍辛亥革命人物的光荣事迹,都感慨万分。

黄兴故居呈现在我们眼前是那么安静祥和,这是一个世外桃园。但是,黄兴不安于现状,为国家的兴亡而奔波,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变卖家里所有财产,为革命筹措经费,这份革命的激情、救国的豪情,无不让人钦佩,为了革命甚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的政治人格、高风亮节至今都让人敬佩不已。

黄兴--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出生在我们的家乡长沙,让我们感到万分自豪。今天重温历史,我们不禁由衷感谢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美好的江山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老同志们纷纷感慨:生活在长沙几十年,这次的参观加深对了家乡英烈们的了解,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员也要时刻谨记自己的历史使命,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斯人远去,精神永存!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