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风采 > 正文

风雨漂泊守初心 筑建经典为民族 ----对话巫纪光教授


风雨漂泊守初心 筑建经典为民族

----对话巫纪光教授

编者手记:巫纪光,1935年出生在深圳市坪山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巫纪光出生即风雨飘摇、战火纷飞,深知“没有国哪有家”。一生坚守为国建设之初心,艰难条件下“复兴”建筑系办学,设计的湖南大学图书馆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好的高校图书馆之一,评为全国优秀文教建筑。巫老的一生可谓是:学富五车为泰斗,为国建设是君求。艰难困苦兴功业,桃李芬芳余香留。


国破家何在,童年岁月难。盼来解放时,笑迎新时代。

“我小时候是亲眼见识了日本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

巫纪光回想起童年仍觉记忆犹新,日本人占领了所居住的村庄,挨家挨户抢夺粮食,搜刮钱财,凶狠残暴,村庄的青壮年白天只能带着孩子们躲在山林里,留下老人看家。

“奶奶被日本人揪住她的后脖,像拎鸡仔一样,提起来狠狠地摔在地上,导致她到现在走路都一瘸一拐”。

“我哥哥才14岁,扛枪都费劲,但是他坚持要去参军,他说国家被侵略都要没了,还留着这条命做什么。”


巫纪光的亲哥哥,也因不堪忍受日本人的侵略与欺辱,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为保家卫国的一员。

“抗战中听说哥哥受伤了,一刀捅在了肚子,肠子都出来了。留下的刀疤至今清晰可见。”虽然亲人们受到的伤害让巫纪光深感痛心,但同时兄长不屈不挠、抗争到底的革命精神也深深打动着巫纪光。

为了躲避日本人的残杀,年幼的巫纪光跟着家人四处逃难,见过路旁尸横遍野,睡过菜市场的雨棚,吃过沿途树叶树皮,终于挺过乱世,迎来新中国的解放。

“当时太高兴了,中国共产党要来了,家乡要解放了。我们好多小学生都敲锣打鼓放鞭炮,欢庆解放军来。”

见证了危如累卵的中国,经历了摇摇欲坠的乱世,同时深受哥哥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影响,巫纪光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后来的太平盛世。

盛世来之不易,巫纪光立志要奋发读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20世纪50年代中期,正是新中国成立后和平建设的火红年代。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时代的感召与为国建设的“初心”使得巫纪光最终选择了建筑。

1955年巫纪光“北上”考入中南土木建设学院(湖南大学的前身),大学期间多次申请,于1957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任教。


复兴路漫漫,奋斗记初衷。党来指明路,坎坷亦坦途。

1978年湖南大学建筑系在被迫停办22年后重新成立筹备小组,1981年正式恢复招生,1984年成立建筑系,巫纪光先后担任副系主任及系主任。

时代风云变换,巫纪光笃定前行、勇挑重担,坚守“北上”为国建设之初心,牢记作为共产党员所应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此时的建筑系仅仅只有8名教师,14名学生,面临着师资不足且流失严重,经费紧缺,场地小,设备少等等诸多困难。

为了“复兴”建筑系,力争早日通过全国学科办学水平评估,巫教授带领教师们开启了长达12年的奋斗。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巫教授认为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于是率先突破传统办学模式,去市场“找钱”。“当时有人在背后说我是为了我自己赚钱,但是我不管”。

巫纪光先后在珠海设立了湖大设计分院,在武汉设立了工作站,承接当地建筑设计项目,带领一批青年教师边“赚钱”边办学,也通过这种方式让教师们将理论知识与市场需求相结合。

其次要解决师资不足且流失严重的问题,巫教授利用自身在建筑行业多年累积的人脉,以及任湖南省建筑师学会会长的身份,四处访贤,谋求人才。

最终聘请了校友、同学7人,经验丰富设计师10人,国外专家2人来校任职,同时加快招生及培养学生,此后建筑学院魏春雨、徐峰皆是此时培养留校的精英人才。

1994年,建筑系在巫教授的带领下总创收近1000万元,“当时我每个月的工资是80多元,结果带领大家筹集1000多万,当时全校都轰动了”。

除去上交给学校的20%以及成本35%,最后巫纪光拿着500多万元“巨款”开始了卷土重来的“复兴”之路。

新增教学楼1110平方米,实验室500平方米,教师住宅10套,计算机30余台,重建实验室,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交流合作等等。

“当时我经常周末要外出,周日还要赶回来参加学校周一的系主任会议,跑起来很辛苦的,但我是党员,我牢记我的‘初心’”。

再多的委屈、艰辛和疲惫在1996年顺利通过全国学科办学水平评估的那一刻全都化成了喜悦、骄傲与自豪,湖南大学建筑专业成为全国最早通过学科评估(除未停办教学的建筑老八校之外)及恢复建筑学科的学校。为建筑学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年迈虽是黄昏时,残阳仍放新光辉。迈步走进新时代,老有所为出新蕾。

退休后的巫纪光依旧发挥着一名党员的余光余热,哪怕年事已高,经常腿脚疼痛,仍多次去往湘西、浏阳、白水洞等多地,参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

巫纪光认为现在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而乡村需要规范的高质量的建设与发展,建筑须牢牢结合当地的文化与特色,这也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需要努力钻研及发展的方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我这位老党员以后还能为乡村振兴提点建议,为祖国做些贡献。”

巫纪光希望未来更多专家学者及高校学子关注乡村振兴,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会愈加繁荣昌盛。


文稿:廖若如

审核:彭文军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