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爱家园 > 教授有约 > 正文

大学生肩负时代重任与社会责任(图文)


俞汝勤院士:大学生肩负时代重任与社会责任(图文)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原校长俞汝勤教授作客由教务处主办的“岳麓讲坛”活动,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回眸“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演讲。俞院士根据自己的教育管理、科研经历,结合人类社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强调大学生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全面提高文化素质,担负起社会责任。

image001.jpg

思考一:读史使人明智——读懂岳麓书院的鲜活教育史

作为湖南大学古今两大教育源头,岳麓书院是古代学堂的翘楚,时务学堂是近代的中国学堂教育的发源。俞院士向在座同学介绍岳麓书院的悠久历史、其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的“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教育奇迹。古有“朱张会讲”,近有“中兴将相,十九湖湘”,岳麓书院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学术大师和国家栋梁。例如: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收复新疆的左宗棠、革命家谭嗣同等,都是从这里走出去。

湖南大学历任校长均致力于把学校办成综合性大学。上世纪90年代末,俞校长专门邀请上任校长成文山先生担任岳麓书院的院长,恢复和发展湖南大学的人文教育。岳麓书院现已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教育与文化传播重要阵地。

俞老院士劝诫同学们:“英国的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我们岳麓书院本身就是一部历史,她深厚的人文底蕴是我们湖大学子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湖南大学含金量最高的地方就是这里。”

image003.jpg

思考二:理工科学生应注重提升人文素质

俞院士指出,国家还需要更好的发展,当代大学生必须拥有自己的历史使命感。讲座中他以一名淋巴患者的案例分析中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因为中国没有治疗的药物,必须前往美国治疗,费用昂贵,普通家庭无法承担。

俞院士介绍到,看病贵是因为创新研制新西药的成本太高,时间太长,作为科研人员,有责任考虑如何研制出有效的新药,解决这个问题。俞院士以疟疾一病为例,讲述人类医药学与疾病抗争的艰难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领导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领导课题组首先系统地整理历代医籍。她还四处走访老中医,就连单位的群众来信也仔细地翻阅了一遍。又根据古籍,编写出640种药物为主的《抗疟单验方集》。后受东晋葛洪著的医书启发,屠呦呦推开了紧锁青蒿素奥秘的大门,实现了以青蒿素为代表的一批萜类化合物的合成。俞院士指出,屠呦呦的事迹启示我们,理工科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要注意提高人文方面的素质。扎实的药物化学与国学根底正是屠呦呦成功的关键,”俞院士强调,“尤其是理工科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要注意提高人文方面的素质。

俞院士还给当代大学生提出一个思考题:“在你所学的专业领域,屠呦呦的事迹能给你什么启示?”希望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

image006.jpg

image007.png

思考三:大学生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俞院士从分析化学专业的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大学生培育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从ISO9000的质量保证体系,到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再到ISO26000的社会责任指南标准,不断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德国大众柴油车安装尾气作弊装置,导致每年超标排放90多万吨污染物。德国沙度利安(反应仃)治疗妊娠反应,导致海豹肢畸形儿大量降生。中国奶制品“三聚氰胺”事件,导致中国妈妈对企业的不信任。环境污染、药品健康、食品安全等,俞院士举出大量事例证明,光擅长处理专业问题远远不够。“这不是会与不会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社会责任感的问题”,俞院士说,“在奶制品中增加‘N(氮)’,骗过凯氏定氮法获得虚假的蛋白质含量,绝不是一般人想到的”。

一系列“奶害”、“药害”案例是分析化学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反面教材,也促使优良实验室规范(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 GLP)在新西兰、丹麦、美国等地立法,给大学生以警醒。俞院士强调,人类付出过重大代价形成的优良实验室等规范应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受到必要的重视,同时强调分析信息在公众事务决策中的重要性及与相关社会责任。大学生教育的成败,要从学生在社会责任心与科学道德方面的表现来评价。俞院士呼吁:大学生要传承老一辈学人的严谨学风。步入社会时,要时刻谨记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职业道德,要遵守朱熹的“诚者,真实无妄之谓”道德标准,切莫在社会中迷失了自我。

俞院士在回答学生提问环节时指出:“很有成就的学者一定是比较博学的,而不局限于自己小的专业里。”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学,要全面提升文化素质修养,培养自身的科学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