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爱家园 > 教授有约 > 正文

罗安院士:做人要诚实 科研需创新


【岳麓讲坛】 罗安院士:做人要诚实 科研需创新

创建于:2015-12-31 来源:教务处 记者: 宣传部 通讯员: 王娅容 言孟也 周文

12月3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罗安教授作客教务处主办的“岳麓讲坛”,作了题为“科研创新与为人处事”的专题讲座。罗安院士根据自己科研创新、教育教学、为人处事的经历,结合现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对广大师生为人处事及科研创新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image001.jpg

一.为人处事谨记校风校训

讲座中,罗院士着重剖析了湖南大学“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校风及“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他语重心长地讲道:“作为一名学子,主要任务是学习,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把学习放在首位,不能因小失大。”

罗院士告诫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做到四点:第一,实事求是,诚实守信。不仅在学习上要诚实守信,做人也要诚恳有信用。第二,做一个谦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虚心向师长请教,获得更宽广的知识。第三,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罗院士介绍,文人苏东坡为后人留下了许多诗词佳句,但鲜少有人知道他近三分之一的人生是在牢狱中度过。我们学习和研究时,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应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征服和战胜困难。第四,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与人为善,并且“见贤思齐焉,见不贤内自省”。

处事方面,罗院士结合校风校训,以及李四光、陈景润等著名学者的经验,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自信且敢想敢干;二是认真专注,胆大心细;三是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四是互帮互助。罗院士特别强调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多人思想碰撞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火花。”

image003.jpg

二、求学三阶段

本科阶段:广泛汲取知识,打下坚实基础

罗安院士认为本科阶段应着重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他提倡学生带着质疑态度学习课程,尤其是对专业课程,要敢于怀疑、敢于挑战权威。罗院士还结合自己的本科求学经历,强调学习课外知识、扩展知识面的重要性。

硕士阶段:明确专业方向,培养动手能力

进入硕士阶段,罗院士强调硕士生一定要有做学问的兴趣和热情,“要明确专业方向并真正对它感兴趣”,同时还要具备实践动手能力。这里的动手能力不光指社会实践,还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博士阶段:刻苦钻研学问,培养写作能力

罗院士认为进入博士生阶段后,我们要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研究内容要深而精,同时也应当重视理性思维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提升写作表达能力。

image005.jpg

三、科研三创新

罗院士介绍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创意创新三种模式,为广大师生科研创新提出指导意见。

理论创新:罗院士举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电生磁、磁生电等具体事例,说明理论创新具有原创性,发展模式为:新问题-新现象-新规律,即发现新问题,产生新现象,总结新规律。

创意创新:创意创新的发展模式为:新思维-新观念-新智慧-新意识,即萌发新思维,形成新意识。罗院士例举谷歌发展以及特斯拉电动汽车电池的事例,对创意创新的基本模式加以论证。

技术创新与创意:“领袖与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罗院士例举了微软Windows系统、苹果智能手机,以及马云阿里巴巴成功的三大案例,告诉在座学子若要完成技术创新,必须要有智慧、有创造力、有坚定不移的勇气、持之以恒的行动力和永不言败的决心。

罗院士在回答学生提问环节时多次强调:“学生和老师、教授之间应当加强交流,我们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不够。”他指出,不管是专业课程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研究方向选择、科研项目进行的问题,师生之间应多一些交流和沟通。

责任编辑 蒋晶丽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