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爱家园 > 教授有约 > 正文

记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袁涤非(图文)


记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袁涤非(图文)

创建于:2016-03-16 来源:陈韵如 林艺婷

image001.jpg

漂亮、大方、自信、和悦、知性、温婉……采访过程中,记者能想到的所有关于美丽的词汇都想用在她身上,她就是湖南省礼仪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秘书长、我校学生“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袁涤非副教授。

作为现代礼仪的主讲老师,其在慕课上开展的公开课已经吸引了30多万学生,而她的言谈举止、仪态风范很好的诠释了这门课程所能产生的影响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谈到自己的职业,袁老师脸上洋溢着笑容,“我喜欢讲台、喜欢学生、喜欢上课。我很幸福,这辈子做了自己最擅长和最喜欢的事情。”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热爱让袁老师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了爱与热情。她把认真当做一种习惯,所以不仅对学生,更对自己严格要求,使每堂课充满智慧和艺术,努力将自己的教学经验转化为驾驭课堂的能力。

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袁老师始终坚持着“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的教学理念,以身作则,愿学生学有所获,热爱社会,富于家国情怀。“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所讲即是自己所信的,所信的即是自己所会去做的,散发正能量,感染到周围的人。

因材施教,相互理解,平等宽容”

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不同,袁老师解释道,在课堂上,她会尽量照顾不同专业的学生的感受。“比如说我以前上的现代汉语课,是编导、表演和播音一起上的,我上课的时候就会考虑到这三个专业学生对现代汉语理解水平的不同。”知识的传授是不分专业、不分水平的,应该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值得老师倾囊相授。

想必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或喜欢或敬畏的老师吧,而对于袁老师的学生而言,袁老师是两者兼具。在课堂上,袁老师严格要求学生,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也力求完美,尽管在上课时严肃甚至严厉,但在课后袁老师却是学生口中的“袁妈”,与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也年轻过,我也曾处在学生的身份希望老师去理解我”,正是对学生的感同身受,袁老师更愿意去主动理解、体谅学生,而不是固执地站在老师的立场上去解读学生。只有师生双方愿意去换位思考,去相互理解,才能和睦相处,建立和谐亲密的关系。而对于向自己征求人生建议的学生,袁老师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经验并且耐心讲解。长辈的人生阅历远比我们丰富,所能提供的建议往往具体而精准,当我们迷茫的时候,这些建议常有醐醍灌顶之效。袁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更在人生规划、职业走向等方面帮助学生。正是因为袁老师愿意用自己的知识和经历去丰富学生的学业和思想,才获得了学生们的敬爱。

有时新影院的某些专业会不那么受到老师们的欢迎,但袁老师却认为这并不都是学生的原因。“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艺术类的学生可能文化底蕴不如文考生,但她们会器乐、歌舞和主持,有属于自己的一技之长。”袁老师认为,在鞭策、激励艺术类学生增强艺术基础的同时,也应看到他们另外的特点,不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或者习惯去否定他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便值得他人尊重。无论是何种职业,何种身份,都应该平等地看待周围的人,欣赏他人的长处。

袁老师擅长自我提高,自学普通话的她,现在已然是湖大播音系的教授了。站在湖大的讲台上,她从未感到自己与他人有何不同。尊重与平等,为她赢得了“袁妈”这样亲切和慈祥的外号。

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

袁老师是现代礼仪的授课老师,她在慕课上开展的公开课已经吸引了30多万学生,对于中国几千年来的礼仪文化,袁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对于礼仪的理解,我一直是把礼和仪分开的。礼是内在的,仪是外在的呈现形式。如果‘礼’字这种内心的态度不解决,外在的东西也就无从谈起;反过来说,只要你‘礼’字解决了,那么‘仪’也就迎刃而解。”礼仪是由内向外发散的,只有你真心尊重他人,外在的仪态便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此外,袁老师引用了“廉颇与蔺相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故事说明学好礼仪还需要注意细节的完善。也表明了中国礼仪文化的背后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当今社会应该加深对礼仪的认识。

“礼仪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一种自律。我觉得礼仪对自己最大好处是促使自己变得自律。在你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时候,其实你会对别人越来越宽容。当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时候,你的人生道路便会越走越宽。”袁老师微笑着向我们阐释礼仪的巨大作用。

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大学生而言,袁老师认为最重要的个人素质是提前做好准备,努力寻找并今早确定自己的目标。 “比如你想考研,那么你英语就要过六级;你想出国,就要先考好雅思、托福;你想创业,在大学期间就应该主动去关注、了解经济走势。不要等到了大三才想到要做好这些准备,很多东西到了面前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袁老师面对着我们,诚恳而关切地叮嘱道。即使刚进大一时有些迷茫,也不要荒废了大好时光。若到时间紧迫时才想起我曾经应该干什么,那么机会往往就会与你失之交臂。

除此之外,袁老师还提到:在刚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带有太强的目的性,应该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然后要舍得投入精力去完成它。“我觉得有时候无心插柳柳成荫,当你出于爱好用心去做一件事时,你得到的东西可能反而会更多。而且当你在得到的时候,你的心态会觉得很平和,你会觉得上苍其实很眷顾自己了。”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