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爱家园 > 关特扶贫 > 正文

绿了荒山 富了村民


绿了荒山 富了村民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90 发布时间:2017/9/20 10:52:42

摘要:

前几天发布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9月榜单上,被称为越地绍兴“种树大王”的沈建斌,是十分抢眼的一抹绿色。

50多岁的沈建斌,现在是浙江裕田红豆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创业20多年,从建设生态园林基地,到开垦荒山种植万亩红豆杉,种下的各种树木数以百万计,每天都在创造绿色生态效益。

出生在大山里的沈建斌,创业成功后,致富不忘桑梓。10年前,有了雄厚资本实力的他,回到家乡——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龙东村。他看到,家乡进村的路还是那么窄,乡亲们住的大多还是低矮的房子,连绵的柴竹山依然贫瘠,经济来源主要还是靠一点茶叶、毛竹的收入……

一心要为家乡、为乡亲办点事情的沈建斌,陷入了沉思:“我该怎么为龙东人造福?”

他想到了红豆杉,一种世界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它的红豆、枝叶、树干都有极高的经济价值,集药用、材用、观赏于一体,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树种。

沈建斌毅然决定,回乡再做“垦荒人”!他要在满腔的乡愁里,烙上“相思红豆”的印记,让成片的红豆杉,为美丽乡村、富裕乡亲而茂盛。

于是,自2007年至今的10年里,沈建斌以林地经营权流转、租期40年的形式,陆续向1600户村民转租荒山和茶竹山11580亩,涉及龙东、高阳、营口、金山、俞谢骆村等5个行政村,进行集约开发,目前已种植红豆杉7300多亩、60多万棵。

村民把山地流转给红豆杉基地,每亩大约可一次性获得租金、面花作物补偿款1.5万元左右。此外,目前龙东及其他村有80多名村民长期在基地“上班”,日工资130元,基地免费提供午餐;个别身体残疾的村民,被安排到一些轻松的岗位工作;而垦荒、修路和林区种植、除草等季节性短期用工时,有四五百名村民在基地打工。

村民郑献祥是龙东村获得山地租金、面花作物补偿款最多的一户,一次性收入30多万元。有了这笔巨额资金,老郑盖起了两层的新楼房。更让老郑感到欣慰的是,他与老伴一起在红豆杉基地“上班赚工资”。在林地经营权流转给红豆杉基地的几个村中,不少村民第一次有了五六万元的存款。

沈建斌说:“迄今为止,我在红豆杉基地的投入已经超过1.78亿元,这其中,流转租金、面花作物补偿款、建设和劳动用工的报酬,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也是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 到明年,他的基地将达到实际种植1万亩红豆杉的规模,而这个规模,理论上可以有效转移1000个劳动力。

在沈建斌的蓝图里,万亩红豆杉基地完全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林,他要把它打造成国家级森林公园、5A级旅游胜地,成为产生一产、二产、三产综合效应的“富民林”“聚宝盆”。

在乡亲们的口中,沈建斌还被亲切地称为“阿小”,因为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小。10多年来,他为家乡修桥铺路、为困难家庭、为汶川地震等捐赠的善款及物资超过500万元,他还为家乡稽东中学设立了20万元“红豆杉教育奖励基金”,为绍兴一中校园绿化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名木古树。(祝志高)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