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特色活动 > 正文

法学院:学术文化节“稷下漫谈话民主”读书会(图文)


法学院:学术文化节“稷下漫谈话民主”读书会(图文)

创建于:2016-04-21 来源:法学院 记者: 李永罗 通讯员: 杜昌恩

image001.jpg

4月19日晚,首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潇湘槐市”读书会“稷下漫谈话民主”在法学院216教室顺利开展,法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刘宏斌博士担任读书会主讲老师,读书会吸引来自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三十余名同学参加。

本次读书会对罗伯特·达尔的《论民主》展开学习和讨论。读书会的内容包括主题发言、老师点评、自由讨论三部分组成。在主题发言环节,前期报名的同学围绕《论民主》的不同章节内容制作了PPT依次进行主题发言。2014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一班谢迪宇主要针对《论民主》的第一部分内容进行阐述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谢迪宇讲到了书中描写的民主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是原始的民主、古希腊和罗马的民主、北欧的民主,他认为原始民主是自发的民主,而古希腊罗马后的民主是自觉的民主,他也认为现行的民主制度实为保守的制度设计。发言结束后,来自岳麓书院的同学对“自觉”的定义提出疑问,谢迪宇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在刘宏斌老师的组织下,各位同学对该观点进行了讨论。

第二位发言的董宇瑶同学也来自2014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一班,她向同学们讲解了书中民主的五项标准和民主的结果、民主内涵的合理性、民主理论的构建、实现民主的五个关键性条件,使同学们对书中有关民主的论述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加深了对民主内涵的理解。此后,刘宏斌老师对民主的五项标准“有效的参与、选票的平等、充分知情权、对议程的最终控制、成年人的公民权”进行了进一步解释说明,并引导同学们思考民主的五项标准从何而来?为什么是这五项标准?标准是精确的还是有可能性区间的?……这些问题充分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现场氛围也热烈起来,同学们的思考在老师的指引和同学们的讨论中越来越深入。同学们讨论的话题从罗伯特·达尔说论述的民主是否站在英美的立场上,转向中国的政治制度与书中的标准对比,同学们认为中国有自己的民主标准,并不能直接套用英美民主的价值标准。

最后,2014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一班的郑雅思同学结合书中对政治平等的论述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政治平等与民主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追求政治平等?”刘老师的发问引起了同学们的多方讨论,大家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阐述自己对政治平等的理解。“你们讨论到了很多国际上关于民主政治的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很多发言都很有水平。我们今天的讨论很热烈,五位准备的同学只有三位有机会发言,我希望下一期政治学专场读书会能够继续讨论这个话题”,刘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的提议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本场读书会从19:00一直持续到21:30。“这是一场内容丰富的读书会,刘老师以一位引导者的角色带领我们思考和讨论《论民主》中的许多问题,我感到收获很多,也产生了很多新的疑问,我希望在下一次读书会中能够再次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参加读书会的同学谈了自己参加读书会的体会。参加此次读书会的不仅有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同学,还有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管院的同学,他们在活动过程中认真思考,主动发问,积极参与讨论,他们的部分发言得到了刘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

此次“稷下漫谈话民主”读书会是法学院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潇湘槐市”系列读书会的第一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由于同学们的讨论十分激烈,在讨论过程中又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因此学生会学习部将在下一场政治学专场读书会中继续围绕《论民主》组织讨论,欢迎更多同学积极参加。

责任编辑:郑梅珍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