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特色活动 > 正文

学史明理 永远跟党走 领略三湘风光 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


学史明理 永远跟党走 领略三湘风光 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

曾鸽鸣 


64日,终于盼到了一个艳阳天,化学化工学院组织退休教师参加一年度的一日游活动。早上八点半,50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乘车前往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先辈,重温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学史明理,永远跟党走。

在陈列馆内,大家认真参观学习,讨论秋收起义的历史和意义,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对秋收起义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第一面旗帜的历史来源及代表的意义也有了认识。


5D800

1927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与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奋起武装反抗。南昌起义后,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经过周密部署,于192799日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起义军首次在武装斗争中高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 毛泽东在讨论秋收起义时说:“秋收暴动的发展是要夺取政权,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 ...实行在枪杆子上夺取政权,建设政权 ”。起义时,起义军打出来中国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旗帜,秋收起义的三支队伍,第一团、第二团、第三团分别在修水、安源、铜鼓起义,但在向长沙进攻过程中三个团严重受挫,在这紧急关头,毛泽东果断命令各部队向浏阳文家市集中。1927919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当晚在会师旧址——里仁学校召开了前敌委员会,经过激烈的争论,采纳了毛泽东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转移的主张,毅然决策转兵。920日清晨,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操场向1500多人宣布改变行动方向,向敌人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转兵的决定,并精辟地阐述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并用“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的生动比喻,鼓舞了遭受挫折的广大干部战士的革命信心。921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萍乡方向进发,1027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开始了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文家市转兵在紧急关头挽救了工农革命军,成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伟大道路的关辉起点。


559F2

下午,我们乘车来到了浏阳小河乡网红坝,鱼鳞坝、叠水坝和悬索景观桥是当地打造的绿色生态旅游景点。在鱼鳞坝,水流在鱼鳞状坝面飘飞,老师们在河坝两岸上行走、拍照留影,感受新农村建设的风光美景。

一日游活动在兴奋、高兴和辛苦中结束。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