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特色活动 > 正文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湖大老科协读书协会、金融学院退休党支部举行党日活动报告会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湖大老科协读书协会、金融学院退休党支部举行党日活动报告会

肖雪芳 


1020上午,湖大老科协读书协会、金融学院退休党支部退休人员集聚一堂,在财院校区石家冲社区,举行以“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报告会。读书协会会长、退休党支部书记宋光辉教授主持会议,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吴清风、处长刘玉堂、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红立等领导到会,并分别作重要讲话。宋教授作主题报告,协会和退休党支部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深受教益。

4328E

吴书记讲话指出:湖大读书协会是校内高端的协会组织,群英汇聚,影响较广,因为大家都是爱读书学习、乐于奉献的精英。前不久,我们离退休处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协会领导专程去“半条棉被”的故事发生地进行了参观学习,深切感受了不忘初心,弘扬“半条被子”的精神,受到了很好的再教育和洗礼。我们今天再重温、感悟、领略“半条被子”红军精神,把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高潮,对于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传播毛泽东思想,发挥读书协会的引领作用都具有积极意义。

接着,刘处长就湖大离退休教职工队伍的现状和形势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4C09C

金统院黄红立书记分享了自己跟随习主席参观岳麓书院的所见所闻的新闻花絮,谈到习主席重视古代传统文化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情节,深化了这次党课教育的内容。

2BD75

宋教授围绕“半床棉被”的故事,结合实际,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党课。当年,三位女红军路过沙洲村时,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临走时,操起剪刀,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送给她,还说等胜利了,再送棉被棉垫来看她!徐解秀不放心,就让丈夫送她们上前线。三位红军及几十名伤员均匆匆赶赴战场,吸引和钳制敌人,因寡不敌众,不幸英勇献身。丈夫和三个女红军“走”了,徐解秀苦苦等了50多年。每逢这个时候,都要在过去临别的地方等几天。

8F27

198411月初,重走长征路的《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来到了这个村庄。80多岁有点恍惚的徐解秀以为是红军回来了:“你们打回来了?你们胜利了?那3名女红军什么时候能来?我家男人怎么还不回来呀?”闻听此言,罗开富被感动了,他将这个故事整理后,以《三个红军姑娘在哪里》为题在《经济日报》头版发表了。

如今,这里树立了三个女红军的塑像。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丰碑之一,更是军民同心用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 虽然进入和平年代,但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

4D650

宋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和演变,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怎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创造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应更加感恩和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播正能量。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