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电气院:“踏红色之旅,行雷锋精神”活动顺利开展


电气院:“踏红色之旅,行雷锋精神”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于 2017年3月04日 星期六 20:14

image001.jpg

为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大学生观念中。3月4日,雷锋节前夕,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6级年级会、16级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开展为期一天的“踏红色之旅,行雷锋精神”活动。此次活动在雷锋故乡望城举行,于雷锋故居地——雷锋纪念馆和雷锋母校——长沙雷锋学校,体悟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品质。电气院16级辅导员韩炜老师、年级会部分成员、优秀志愿者等31人共同参加。

image003.jpg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人民服务中去

首先,团队成员参观雷锋纪念馆。伴着讲解人员的解说,团队成员参观了雷锋一生中从小到大的历程。雷锋一心向着党,他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无论遇到怎样艰难的复杂的情况,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雷锋留给后人的品质,这也是为什么他只用六年时间便完成自己三个梦想:农民、工人、战士。雷锋亦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奉献的决心。看着这些时光定格的照片,聆听着讲解员清晰的讲解,随着纪念馆的配乐,同学们自发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去做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热心去帮助身边更需要帮助的人。在雷锋精神的号召下,同学们在返校乘坐公交时积极为老年人让座,在乘客面前展现了湖大学子谦逊有礼的风貌。

image005.jpg

钉子精神,锋利亦谦逊

“我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随后,团队成员们去了雷锋故居和长沙雷锋学校,在雷锋的童年生活中找寻他“钉子精神”的起源。雷锋故居比想象中的更加简陋,而雷锋的童年亦是那么不幸,虽是如此,他却也在与当代大学生同样的年龄里做了那么多不平凡的事。在雷锋母校——长沙雷锋学校参观学习时,团队成员们得知雷锋上课时每次都会坐在第一排聆听老师讲课。他的钉子精神便是在课堂中启蒙而来的。钉子精神,顾名思义,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在学习上的“挤”劲和“钻”劲是出了名的。长沙雷锋学校的学生讲解员这样给成员们说道:“雷锋叔叔总是带着一个挎包,一有空闲就看书。不管在哪儿有多嘈杂,他都能沉下心来学习”。雷锋同志追求进步、刻苦专研的进取态度都让同行成员感触很深。

一股浩然气,快哉千里风

雷锋学校一隅刻有《雷锋赋》,“一股浩然气,快哉千里风。熙熙神州北,滚滚大江东”。“信念的力量,大爱的心胸。进取的锐气,忘我的精神”亦是习近平同志曾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对雷锋精神的谈话。一代天骄,声播九州之阔;一面旗帜,光被四海之晴。一部大书,品读则起顽立懦;一座高峰,则霞蔚云蒸。辅导员韩炜老师与电气学子掷地有声地朗读着《雷锋赋》,势必将雷锋精神传递下去。

踏红色之旅,行雷锋精神。春雨绵绵,却浇灭不掉师生们对雷锋精神的热情之火。韩炜老师这样说道,雷锋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同学们除了完成大学学习,也要完成党与国家交给学生的使命,承担起社会责任感,把自己一生奉献给国家。此行有欢笑、有沉思、有感悟......一路之行中有思有感,有不变的激情,更有光荣的梦想。(张夏伊维 薛子弦)

image007.jpg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