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他山之石 > 正文

许结谈老子人生哲学和智慧(图文)


许结谈老子人生哲学和智慧(图文)

创建于:2017-03-21 来源:- 记者: 蒋思琦 杜佳冰

image001.png

3月17日晚,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辞赋研究所所长、中国辞赋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许结作客文泉论坛,作“老子人生哲学与智慧”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

许结连续三年来湖南大学讲学,适逢这三次都下雨,由此他用老子尚水切入主题,用“朴”、“真”、“反”、“柔”、“妙”五个字概括老子人生哲学与智慧,围绕“道通向德”,天道、人心二者融合的《道德经》铺陈开去。

image003.png

“朴”,反对外在的华表,重视内在的质朴。老子人生三境界分别为归根曰静、圣人不仁和返璞归真。许结指出,这三境界在太平年代也适用,当代官员要以老百姓的心为心,为老百姓执政,不是忠臣,不是奸臣,而是为国之臣。“真”,“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出自老子自然人性论。“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许结提出人要活得纯粹、活得真,同时也特别提到统治者要顺应百姓思想来做应该做的事。“反”,老子祸福倚伏说,把握变与不变的人生哲理,用逆向思维看问题。许结提醒同学们胜不骄败不馁,人生能书写出更好的华美篇章。“柔”,老子谈生存准则,柔弱胜刚强。许结提出,水是“柔”的一个意象之一,水处下,能拥抱所有东西。“妙”,老子人生的至境。由老子的“信言不美”启发,许结认为用“妙”形容中国的艺术精神更恰当。

image005.png

许结以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的语言讲解了老子人生哲学与智慧。提问环节,许结与在场师生亲切交流。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