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三湘都市报:65国青年代表对话“创意与遗产”


三湘都市报:65国青年代表对话“创意与遗产”

创建于:2017-04-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4月17日上午,长沙市“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岳麓书院开幕,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通讯员 罗轩 摄

本报4月17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一阵童子歌诗声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内朗朗响起,长沙市“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正式起航。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

开幕式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向中外青年代表发来寄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发表视频致辞;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寄语】

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 和创新创业

刘延东在寄语中指出,千百年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人民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谱写了友好往来、相知相交的历史篇章。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本次论坛以“创意与遗产”为主题,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易炼红则代表760余万长沙市民,欢迎中外青年代表和海内外嘉宾莅临长沙。他认为,本次“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举行,为长沙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契机,为长沙文化的“走出去”打开了一扇窗口、搭起了一座桥梁。

【惊艳】

“海上丝绸之路”

音乐情景艺术焰火

今夜,一场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情景艺术焰火在橘子洲头上演,一首写给天空的最美情诗,点亮星城,惊艳了时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近百名世界青年代表乘坐游轮,来到杜甫江阁、橘子洲头,赏橘洲焰火,饱览一江两岸好风光。

据了解,本次焰火表演采用最新科技特效字母燃放技术,并采用3D立柱配合扇形礼花弹和单发全方位布阵,给来宾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4月17日至19日论坛期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平行论坛、长沙成果说明会、闭幕式四大主体活动及《夜话湘江》、非遗艺术展《时光之诗》、长沙印象三大配套活动将亮相,展现品质长沙山、水、洲、城魅力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助力长沙走向世界。

■记者黄京 实习生 陆艳萍

感言

大美长沙

让人印象深刻

“这里实在太美了,我很想为大家拍张照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说,此次论坛非常特殊,“用过去的遗产来创造未来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我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论坛学习、运用这些经验,共同来建立一个和平、包容、可持续的世界。”

“长沙真是让人印象深刻。”当看到长沙造的绚烂烟花在空中绽放,来自波兰的青年代表Mareu Swidrak不停用手机抓拍各种画面。“如此美丽的画面,特别神奇,让人惊讶。”和Mareu Swidrak一样,来自阿拉伯的小伙儿Ahmad Alonbaidli从今天开始,对长沙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长沙未来的发展蓝图,让他忍不住点赞长沙。“长沙真不错。”

连线

世界各国青年带着

“非遗”登上“平行论坛”

本报4月17日讯 吉祥物“恶魔之眼”、芭蕾舞、塔尔琴……今天下午召开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平行论坛上,各国青年代表带着“非遗”产品登台,分享了自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和保护情况。

土耳其的青年代表向大家展示了被视为土耳其“吉祥物”的“恶魔之眼”。他说人们佩戴“恶魔之眼”就感觉能够驱赶恶魔。“这个东西对于土耳其人来说是很美丽的,也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所理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7岁的Fazil·Gasimov在现场用阿塞拜疆的塔尔琴演奏了一曲《穿黄衣的新娘》,赢得了其他代表的阵阵掌声。他介绍说,塔尔琴已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是阿塞拜疆的一种古老的乐器,代表了阿塞拜疆文化的一部分。他觉得塔尔琴的音乐就像瑜伽一样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之感。

■记者黄京 实习生 陆艳萍

相关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7-04/18/content_1204938.htm?div=-1

详见:第A2版:要闻/声音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