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他山之石 > 正文

【致敬劳动者】保卫干事李少军:核雕上的湖大(图文)


【致敬劳动者】保卫干事李少军:核雕上的湖大(图文)

来源:宣传部
记者: 蒋晶丽 李子丹


 古有巧匠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物,以至鸟兽、木石。而今,我校保卫队伍中有一位普通老师,在工作闲暇时却能将古色古香的湖大建筑雕刻于方寸大小的橄榄核之上,亦能以岳麓山朽木之根创作出意境隽永的根雕作品,令人赏心悦目。他雕琢着光阴,雕琢着传统。让我们一起走近李少军的湖大雕刻时光。


李少军.png

方寸间:指尖上的雕刻


“一栋栋老建筑蕴藏着岁月的美,也无声地书写着湖大的历史。我想用核雕的方式把它们镌刻下来。”第一次见到李少军是在学校保卫处的办公室。他雕刻的“核雕上的湖大”系列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老图书馆.png

核雕:湖南大学老图书馆


 在直径两厘米左右的橄榄核上,湖南大学科学馆(今校办公楼)、大礼堂、老图书馆(上世纪50年代重建)、岳麓书院、校门(江边)等校园建筑,微缩于方寸之间,线条错落有致,仿佛有一种安静的力量。那罗马式的拱券造型、中国传统坡屋顶设计,那飞檐的角度、屋脊的走向……李少军雕刻出了建筑美学的张力,也诉说着他与千年学府的故事。


湖南大学校牌(江边).png


 1999年,李少军从部队复员来到湖南大学工作。“以前在部队时就喜欢根雕艺术,自己边琢磨边雕刻。来湖大后才开始尝试核雕,因为不受工作时间、地点的限制。”在湖大工作生活多年,浸润着千年学府的历史文化气息,李少军有一种强烈的念头,利用工作闲暇时间,把湖大的美好与厚重雕刻下来,于是就有了“核雕上的湖大”系列作品。


大礼堂.png

核雕:湖南大学大礼堂


 白天上班比较忙,李少军总是利用中午休息或是晚上在家的时间开始他的创作。为了将湖大建筑更生动地呈现在核雕作品中,李少军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湖大早期建筑群的历史资料,并下载了有代表性的老建筑图片。待构思好作品意境后,他又精选橄榄核,仔细打磨,画出草图,真正投入雕刻,平均要十天左右才能完成一件湖大老建筑的核雕创作。


QQ图片20180503174157.png

“核雕上的湖大”系列作品


 李少军说,核雕是传统艺术,乃天地间另一种笔墨,如同书法写作,心中有物才能下刀如神。他把心中的湖大通过指尖上的雕刻呈现出来。

“核舟”记:写实与写意的融合

 一刀、一琢中,时光安然,岁月静好。那一个个普通的橄榄核、桃核、树根,在李少军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山水舟船的核雕摆件,弥勒、罗汉式样的串珠,根雕造型的笔砚……构思精妙、工笔细作、饱满灵动。


核舟记.png


“别人做核雕重在写实,我就喜欢写实与写意相融合,把游人、波涛、高山、瀑布、祥云、野鹤等合而为一,怡然自得。”李少军打开他的文玩盒,小心翼翼地取出新近完成的一枚“核舟”给记者品玩。


QQ图片20180503172626.png


 端详这条用橄榄核雕刻而成的小船,长而窄,色泽明丽,由船身和下面的波浪两部分组成。船头到船尾不到三厘米长,约有两个黄米粒那么高。中间高起而开敞的部分是船舱,船篷覆盖着它,雕刻线条十分细腻。小船开启四扇雕有花纹的小窗,透过窗户可见小船里的四位游人矫首昂视,神态怡然。


微信图片_20180503181451.jpg


“为了雕这个窗户,我做坏了十几个了。做好后安装上去也费了不少功夫,窗户的中轴必须插进槽中,完全吻合才可以。”为了做核雕,李少军还专门自制了一套工具,是由缝衣针磨制而成。有时为了便于雕刻人物神情,一根针他要磨上十几天。


山水.png
雕刻工具.png

 

午日的阳光静静地流淌着,李少军手握刻刀,再次打磨着这枚“核舟”,并用小毛刷轻扫着舟身些许的尘屑,好像一位丹青高手正在忘情地描摹大自然的美好。

“岁月”长:此心安处是吾家

说起雕刻的兴趣与校园保卫工作,这原本是不搭界的。然而,在李少军看来,二者都需要安静的力量,需要守住本心。此心安处是吾家,这种跨界的“碰撞”给他的生活和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乌骓马.png
根雕:《忆英雄》(乌骓马 )


“在保卫工作之余,我喜欢爬山。有不少根雕作品,就是我从岳麓山上‘捡’来的。”李少军说,核雕是方寸之间的雕刻,而根雕则以树根的自生形态为本进行艺术加工,材料十分讲究。每次下大雨,山上有树被冲倒,他总能“捡”到适合根雕的“宝贝”。“一件根雕的制作往往需要一年半载。”他说,找到合适的树根,还要经过三个月的浸泡,四个月的荫干,最后才能根据树根的纹理进行创作。


岁月.png

根雕:《岁月》


 在李少军的根雕小型储藏室,记者看到了他很喜欢的一件作品“乌骓马”。“我给它起名叫‘忆英雄’,源自辛弃疾的那句‘至今草木忆英雄’。这匹马还在等着主人,准备征战沙场。”李少军属马,他喜欢那种英雄气概与大丈夫情怀。从部队复员来湖大后,他渐渐把这份情怀与热忱雕刻在自己的作品里,更寄托在保卫处的日常工作中。


知音.png
根雕:《知音》


 多年的同事对李少军的雕刻作品也是爱不释手。“因为这些作品里寄托了我们保卫人对湖大的情怀啊。”一位同事特别向记者推荐了名叫“岁月”的一件根雕作品。这件根雕呈羊头扁平状,从正面看,像是一只瘦骨嶙峋的老羊,有长长的胡子,写尽沧桑;从反面看,像是一只刚刚换齿的幼羊,还淘气地吐着舌头。


征途.png

根雕:《征途》


“青春与古老共同写就了‘岁月’。”李少军说,这件名叫“岁月”的根雕就好像古老而年轻的千年学府,既有着岳麓书院弦歌不绝的历史积淀,又因为有一代代湖大人的传承而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责任编辑 蒋晶丽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