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校园经典 > 正文

谈共产党员的担当---我的微党课


谈共产党员的担当---我的微党课

作者:言利华 


     什么是担当?担当又指承当、责任。在社会生活中有各行各业,每个行业的人员有着不同的责任,也就是有不同的担当。比如科学家的担当就是努力进行科学研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医生的担当就是“救死扶伤”,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服务病患;教师的担当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为祖国培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议者和接班人;人民解放军的担当是努力学习现代军事技术,苦练过硬军事本领,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人有工人的担当;农民有农民的担当……。这些人形成的担当都是职业的要求,是本职工作所在。而共产党人的担当是一种由信仰形成的一种不讲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概括起来共产党员的担当是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当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

     中国共产党一贯将担当精神作为对党员、觉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不同革命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显示不同的内容。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赶走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泸定桥的十七勇士为了消灭敌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被逮捕的共产党人为了保守党的秘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誓死如归;“我是共产党员让我上”,在各个战场上这铿锵有力的声音都是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体现。在和平时代无数党员科学家隐姓埋名,舍小家为国家攻克科学难关;像焦裕禄、陈云贵、王进喜这样有担当精神的党员干部不胜枚举,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人民显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共产党员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今年的新冠肺炎来势凶猛,但是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无数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又一次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全国人民作出了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全国人民,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敢于担当,对党员,对党员干部既是党和人民的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担当精神的坚实理论基础。担当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中代代相传,与时俱进是一贯的政治品质和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发扬担当精神,心存忧虑,肩扛重担,埋头苦干,带动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担当,奋发作为,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接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新时代到引领新时代的伟大跨越。担当精神不是口头承诺,而是实实在在的去做,新时代的担当精神,在今天也是归根结底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担当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我们退休了,但是担当的精神永远不能丢,无论在社区、在公共场所面对歪风邪气,面对需要帮助的人,面对要处理的事,都要敢于担当,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