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校园经典 > 正文

我校退休教授彭兰玉开讲CCTV《百家讲坛》


我校退休教授彭兰玉开讲CCTV《百家讲坛》

作者:邓雨青 


  49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退休教授彭兰玉做客CCTV《百家讲坛》,围绕成语的特质、成语的来源等,讲述《中华成语》学习篇第一集:成语灿灿昭文明。

59778

                                                               彭兰玉教授做客《百家讲坛》

417AD

                                                                  开讲主题

     彭兰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生活趣事,向观众展现了成语与口头语言的区别,以及成语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要用口头的方式来说,很少用书面的方式。因为如果用书面的方式,我们要考虑到如何斟词酌句、怎么表情达意,那是很难融合的。但是我们说话的时候也可以用比较文化的方式,那就是成语。”


   在彭兰玉老师看来,“成语是一个很大的文化雪球,说它是雪球,因为它是不断滚动、变大的;说它是文化做的,在于每一个成语都是一个雪珠,折射着一个故事、一个思想的智慧、或者是文化的痕迹。”

9623

                                                                  彭兰玉老师对成语特质的总结

   彭兰玉老师详细解说了成语的特质。

一是高级文明的产物。从历史的演进过程中看,成语建立在成熟的文字的基础上,是语言文字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大量的成语正是诞生于先秦(春秋战国)时期,出现在中华人民用文字来记载生活、记载生命、记载思想光辉大结晶的时代。

二是兼收并蓄的容量。这种兼收并蓄的特质指向的是成语广泛的来源,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古代诗文、口头俗语都是成语的来源。

三是完整喻事的载体。浸润着中华文化的成语是由一个个经典故事历经锤炼后凝结而成的。它们具有着喻事的意义,对于它的理解要从整体出发,对此不仅要知道成语的来源,更要了解成语意义的引申。

四是和谐典雅的韵致。四字为主流的成语是韵致的代表,与惯用语、俗语、谚语等不同,成语更有一种音节的和谐淡定,它节奏均匀、语调平稳、富有美感。

2415C

彭兰玉老师的成语举例

彭兰玉,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

《百家讲坛》是讲座类电视节目,旨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在接下来16集中,《百家讲坛》中华成语学习篇将继续带领我们走入成语的世界,感受其包罗万象的魅力。

节目播出信息:

时间:49日至42512时(次日凌晨0:20重播)

地点:CCTV10科教频道

栏目:百家讲坛之中华成语(第一季)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