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工作交流 > 正文

全国高校老年大学负责人共商老年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图文)


全国高校老年大学负责人共商老年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图文)

创建于:2017-05-15 来源:宣传部 离退休处

记者: 孙宏瑗 通讯员: 文怀

image001.png

image003.png

image005.png

5月11—12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暨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普通高校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举行,会议对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组织开展高校老年大学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评选,推进高校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进行探讨。

湖南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专职副书记孔寅湘,我校党委副书记陈伟,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老干部局、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陈伟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应顺应我国老年教育工作面临地大好形势,推进老年大学创新发展,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老同志在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孔寅湘对我校老年大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老年教育提出突出政治方向、突出作用的发挥、突出阵地的扩展、突出自身建设等建议。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高工委)秘书长缪德良通报高工委有关情况,高工委主任阮兴树作高工委工作报告,高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老年大学校长白学龙布置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评选工作,高工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解读全国高校示范老年大学评选办法。

与会代表就老年教育的做法、经验和困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湖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老年大学负责人就各自老年大学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3所高校老年大学负责人就各自对老年教育的思考发言。

会议评审出精品教材一等奖6门,二等奖5门;优秀教材一等奖6门,二等奖7门,并对获奖教材进行了颁奖。我校老年大学教师王德安主编的《中老年声乐教程》获精品教材一等奖,夏建华老师主编的《隶楷行草书法四体习字册》获优秀教材一等奖。

12号上午,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老年大学、岳麓书院,听取了我校老年大学情况介绍。我校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书画摄影作品展、教学成果展、一体机以及银龄志工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会议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普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老年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是组织全国老年大学(含地方老年大学协会和老年学校)之间协作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业务范围包括:组织校际间的经验交流、信息沟通、资料交换;培训老年教育工作者;组织科研和教研活动;组织各校的教材交流与合作,编审推荐优秀教材;开展国际间的经验与学术交流;筹集并管好、用好老年教育基金,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第三年龄”,是一个源自法国的舶来词,“老年期”的隐晦提法,在西方,人们将人生划分为四个相继的年龄期:儿童及青少年期;职业及谋生期;退休期;依赖期。“第三年龄”指的就是处于退休期的60-75岁的老年人。第三年龄教育的实体就是第三年龄大学,它是为老人尤其是退休后的老人提供学习的场所,是世界老年教育运动的一个体现。满足老年教育事业发展需求,我国推动了一批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广播电视大学等设立第三年龄大学。第三年龄大学联盟即由这样一批面向社会老年人积极开展老年教育、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单位自愿组成,是非营利性、开放式的战略联合体(行业协会)。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