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青春风采 > 正文

“雅韵长沙· 湖南九章”湖南大学经典诵读晚会: 品湖湘文化之美(图文)


“雅韵长沙· 湖南九章”湖南大学经典诵读晚会: 

品湖湘文化之美(图文)

来源:宣传部  团委
记者: 蒋晶丽  蒋鼎邦  刘旭


“舞以扬湘风,歌以诵湘魂。”5月5日晚,“麓山杯”2018大学生文艺演出湖南大学专场——“雅韵长沙·湖南九章”湖南大学经典诵读晚会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剧场精彩上演。我校师生以“湖南九章”九部经典之作的诵读为核心,通过自编、自导、自演,以歌、舞、乐、剧等形式,展开一幅绵延两千多年的文化艺术画卷。


09_副本.png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君毅,我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柏林,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小军等观看演出,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两千人参加活动。


04.png


06.png


 湖湘文化,悠久绵长。三湘大地上,历来流传众多脍炙人口的锦绣篇章。在这场经典诵读晚会中,我校师生深情吟咏“湖南九章”,诗、文、书、画与歌、舞、乐、剧,虚实相声、情景交融,带领观众穿越历史时空,品味湖湘文化盛宴


07.png


08.png


 “把酒临风”,豪情中再观范仲淹心忧天下、传道济民之志;轻诵陶公文,余音下再拟潇湘桃花源的美好;千年翻读,将周敦颐清心再现;“望夫君兮未来,吹参差兮谁思?”低吟浅唱, 感怀湘夫人思君之情;“中国如今是希腊,湖南当作斯巴达……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群诵《湖南少年歌》再现了湖湘青年的血性担当。


12.png


16.png


 言之不足,歌以咏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一曲原创歌曲《噢,桃花源》,悠扬的歌声带领观众再次走进那神秘的世外桃源;一支集体舞蹈《荷风舞韵》,曼妙的舞姿栩栩如生地刻画了荷花的韵味与高洁;一段古筝重奏《渔舟唱晚》,让洞庭以南的渔歌号子仿若在耳畔回荡;现代舞《奋斗》跳出了“忠诚、担当、求实、图强”的湖南精神;古典舞《踏歌》描绘了一幅生动的长沙踏春图。


11.png


13.png


19.png


 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风骨》,取材于《湖南九章》中的两篇大作《船山记》和《鵩鸟赋》,生动演绎了古代湖湘仁人志士忧国忧民的情怀。以《潇湘八景图诗序》为题专门创作的原创歌曲联唱,又让观众置身于潇湘夜雨、山市晴岚、远浦归帆、烟寺晚钟、渔村夕照、洞庭秋月、平沙落雁、江天暮雪的锦绣潇湘之中。


14.png


015.png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诵读晚会在《沁园春·长沙》中的诵读与大合唱中结束。自古至今湖湘土地上所咏吟的“风雅九章”,在新时代的风尚下被赋予新的意义。师生们在雅韵长沙中踏歌前行,传承弘扬湖湘精神,抒写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


20.png


21.png


 此次文艺演出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湘江集团、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22.png


0001.png


 阅读延伸:

 2012年,湖南大学倡议发起,并在红网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湖南九章》征集评选活动,经由广泛热烈的网络评选和权威审慎的专家评选,最后精心萃取九篇三湘大地上的经典之作:《湘君》(屈原)、《鵩鸟赋》(贾谊)、《桃花源记》(陶渊明)、《岳阳楼记》(范仲淹)、《爱莲说》(周敦颐)、《潇湘八景图诗序》(米芾)、《船山记》(王夫之)、《湖南少年歌》(杨度)、《沁园春·长沙》(毛泽东),是为“湖南九章”。



责任编辑  蒋晶丽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