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院士班主任与学生聊专业、谈发展、话成长(图文)


来源:机械院        通讯员: 方婷

      2月26日,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智能制造试点班、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班召开班会,受邀担任智能制造试点班班主任的丁荣军院士与学生们聊专业、谈发展、话成长。班会由机械院党委副书记易洪波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试点班老师周长江、张冠军出席。

 

IMG_1110.JPG

 

 两个试点班学生对院士担任班主任并参加班会感到很新奇,班会上同学们都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传统制造与智能制造的区别、人工智能、智能机械的研究进程等问题,丁荣军从工业革命进程、高水平学科建设等多个角度,简明扼要地答疑解惑。结合自身经历,丁荣军指出,我国的机械制造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较仍有差距;在智能化与网络化的发展大势下,传统制造在与先进技术密切结合的过程中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有使命感与责任感,不能忘记机械制造的“本”。

 

IMG_1110.JPG

 

 智能制造试点班赵庆坤同学提到对先进材料基础研究很有兴趣,并且目前正在积极学习相关知识,丁荣军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先进材料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将为先进制造业提供颠覆性的技术支撑,从事该方向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辛,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成就。丁荣军郑重叮嘱同学们,科学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才能成功。

 

IMG_1123.JPG

 

 一场与院士对话的班会,让学生们强烈感受到院士作为师者的初心和诲人不倦,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梦想。丁荣军邀请同学到中车参观高铁生产线,希望通过实地参观让同学感受行业的发展,拓宽视野,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械学院智能制造试点班、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班于2018年7月正式组建,学院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为学生量身定制具有连续性的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一体化培养方案,并邀请丁荣军院士担任智能制造试点班班主任。组建智能制造试点班、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班是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工科背景下人才个性化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林心滢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