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才艺 > 正文

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祭


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祭文

时维公元2014年秋月。观天地之渺渺,感日月之倏然。谨以至诚至痛之心,敬祭12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为国捐躯众将士之英灵。舍生取义,杀身成仁,尽忠报国,青史永铭。抗强敌于阵前,斗倭寇于海上,振军威于世界,披肝胆映海天。生为人杰,死为鬼雄,中华之殇,赤子之心,神灵可鉴。呜呼哀哉,奉文以祭,伏维尚飨。

大清王朝,闭关锁国二百年,朝政日衰,列强侵凌。兴洋务,师夷之长技而乏术;举维新,欲回天而无力。大厦频倾,虫蛀巢摧,风狂雨急,扶危而难挽。

夫小倭日本,据瀛洲四岛,世受中华文化之薰沐,然冥顽不化,匪性难移,不思知恩图报,反生侵略之奸。明治维新,模仿西俗,脱亚入欧;沐猴而冠,点头哈腰,祸心叵测。蓄羽翼,启战端,“冀终开拓万里波涛,宣布国威于四方”。侵朝鲜,犯台湾,吞琉球,梦魇海外扩张。列强侵华,趁火打劫。光绪甲午,不宣而战。盗寇本性,野蛮而凶残;狼子野心,狡诈而乖张。

我大清将士,虽技不如人,器不如人,然忠勇过人,将帅用命,士卒拼命,惊天地,泣鬼神。大东沟海战,旗舰“定远”号被创,“致远”舰长下令升旗,吸引敌舰。全舰起火,舰身倾斜,毅然驾舰冲向敌旗舰“吉野”号,决心与敌同归于尽。“撞沉吉野”!声振海天。邓世昌落海,爱犬相救,邓按犬首,同入波涛之中。光绪帝垂泪撰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扬威”号舰长林履中,“超勇”号舰长黄建勋,随舰沉海,拒绝施救。官兵以死相拼,壮烈殉国。生碎倭寇胆,死为大海雄,至今思水师,全军尽豪英。平壤战役,总兵左宝贵,誓与城池共存亡,主帅企图弃城,总兵慷慨陈词:“若辈惜死可自去,此城为吾冢矣”!临危不惧,身穿朝服,亲自开炮击敌,士卒奋勇搏杀,全部壮烈牺牲。青山掩白骨,忠勇照乾坤。

中日甲午战争,清政府败了,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而日本凭借从中国勒索的巨额财物,迅速扩张军事实力,一跃跻身世界列强。

甲午战后,四夷入侵,豆剖瓜分。法国侵粤,英帝入滇,倭寇图闽,沙俄西窥新疆,东略三省(辽、吉、黑)。民穷财尽,国防解体。海军无归属,陆军无利器。神州大地,鬼魅横行。东北不复立锥,江浙闽粤不能安枕,中原之广安不下一张书桌。甲午战争,清廷失败之惨烈,丧权辱国之沉痛,深深扎在中华民族的心中。

甲午战后50年,日俄战争,践踏我白山黑水,屠杀我无辜同胞。一次世界大战,图谋独吞中国,强占我山东,逼迫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企图控制我军、警、财。9.18事变,侵占东三省,建立伪满州国,扶持汪精卫汉奸政权,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屠杀我同胞1800万,伤1700万。日本强盗,血洗城乡。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奸淫妇女,实行“三光”,村舍为虚,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千万人流离失所,难民逃亡,饥寒病殒,妇孺老幼哭于路;生灵涂炭,产破家倾,父母兄弟呼于途。臭名昭著的“731”部队,以中国人作活体化武实验,惨绝人寰。日本强盗,罪恶累累,罄竹难书。倾黄海之水,荡涤倭州,难雪国耻;取昆仑之剑,斩除鳌鳖,难平民愤。

值得警惕的是,二战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但其罪恶没有得到彻底清算。依附美国,为虎作伥;冷战霸争,狼狈为奸。美国扶植,羽翼渐丰。篡改历史,颠倒黑白,推卸罪责,美化侵略,梦回皇道乐土。求神拜鬼,频招军国主义之魂;解禁修宪,重走侵略战争之路。中华崛起,民族复兴,美国战略东移,充当围堵中国的马前卒。登泰山而远眺,犹见倭寇磨刀霍霍;临黄海而俯察,仍觉甲午硝烟未散。

历史是一面镜子。抺去历史沙尘,我们不能忘记120年前那段悲壮苦难的民族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法西斯一直传承凶狠、残忍、恶毒的传统,穷兵黩武,亡我之心不死。今天,我们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危机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消灭来犯之敌,捍卫祖国尊严。铲除战争根源,维护世界和平。

以史为鉴,方知荣辱。祭奠历史,是为历史不再重演。祭奠国耻,是为国家不再蒙受耻辱。祭奠失败,是为中华民族不再被击败。

捧一杯酒,祭奠为国捐躯的忠魂。洒一把土,祭奠被无辜残杀的冤魂。献一束花,祭奠为祖国独立自由民主献身的英魂。

湖南大学老年科协读书协会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宋光辉甲午年十月

祭于长沙岳麓山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