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风采 > 正文

红网:王德水教授魏碑作品《弟子规》《中国历代廉政名言》出版


红网:王德水教授魏碑作品《弟子规》《中国历代廉政名言》出版

创建于:2017-05-05 来源:红网 记者: 卢欣

image001.jpg

2017年5月5日,王德水魏碑书法艺术暨新书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image003.jpg

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教授

image005.jpg

王德水的书法兼擅行书、隶书、篆书、草书和魏碑诸体,而以后者成就最高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卢欣)今晚,王德水魏碑书法艺术暨新书分享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的魏碑教授作品《弟子规》《中国历代廉政名言》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出版发行的王德水魏碑作品《天鹅溪漫记》后又一本魏碑代表作。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撰而成,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

《中国历代廉政名言》一书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姜广辉作序,作品收集中国历代名人关于廉政主题的名言,涉及做人、做官、正心、立德等方面。王德水的书法兼擅行书、隶书、篆书、草书和魏碑诸体,因两本书的内容题材,他特意选用具有阳刚之气、气度非凡的魏碑这种表现载体书写。

新书分享会上,王德水说:“我研究魏碑几十年,一直在求古为今用、书为今写、时代留痕,变化之中力求与时代相吻合;刚劲潇洒中求稳健;上下结构中求平稳;左右字行里求造型之美。”他希望这两本书成为后代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事业的范本,启迪后世警言长记、警钟长鸣、为政以廉。

活动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主办,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协办。

王德水简介:

王德水,字海天,号寥廓楼主人、东瀛墨客,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生于绍兴,学艺上海,游学海外二十余年,书圣王羲之五十五代孙。现任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王羲之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世界华人书画艺术精品大展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客座教授。

他的书法兼擅行书、隶书、篆书、草书和魏碑诸体,而以后者成就最高;王德水的绘画以人物见长,花卉、山水、走兽、虫草、景物等独特创意。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王德水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家画院美术馆和日本东京、京都、神户、大阪、各大美术馆展出书画作品。

相关链接:http://hn.rednet.cn/c/2017/05/05/4285723.htm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