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风采 > 五老风采 > 正文

“双节”书院讲解忙


今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是在同一天。“双节”期间银龄志工讲解组的老师们却忙于岳麓书院的讲解,虽然没有和家人完美地欢度中秋佳节,却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教师节。

进入9月以来,一场“重走习总书记考察之路、做新时代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的党(团)日活动在学生中蓬勃开展。大批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以支部(班)为单位,涌入岳麓书院重温总书记的讲话、了解岳麓书院的千年历史和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一时间书院里人头攒动,放眼看去大多都是穿着统一服装的学子。在为他们热情洋溢讲解书院的人群中,就有我们的银龄志工。98日以来,就为37个党(团)支部的1100余人讲解书院。特别在中秋小长假的910日到12日,其他人或在全家团圆、或在旅游探亲,志工们都克服了许多困难,积极投入书院讲解中来。张力达、张予娜等老师的儿孙们从外地回来过节,可她们却先忙完了讲解才回家团圆。杨瑞老师的老父亲刚去世不久,她也安顿好需要陪伴安慰的老母亲,主动来到书院参加讲解。黄钢老师的弟弟患急性白血病,利用护理病人的间隙来参加讲解……尽管天气已经入秋,可是白天的气温还仍然在30℃以上。每天,第一批讲解的志工在730书院一开门就来到了书院,而最后一批讲解的志工是在600书院闭门时才离开。



这一次的讲解活动还有一个特点,是以支部(班)为单位开展的,很零散,给安排讲解的鄢益之老师造成很大的被动。而且有的同学以为我们是可以随叫随到的,早上给你一个电话,上午就要安排讲解老师就要给他们讲解。中午一个电话,下午就要安排讲解老师就要给他们讲解。如化工2203班联系了志工讲解,可是到时却是化工22012203班都来了。力学专业也是这样,一个班联系讲解,参观时却来了两个班。还有机械2208班先天晚上联系,第二天上午800就要安排讲解。象这样被动的情况还真的有不少。然而,鄢益之老师克服困难,尽一切可能满足要求。实在安排不过来,也会和同学们很好协商,作出满意度安排。讲解老师们在得知这个情况后,都非常主动积极的配合。年逾八旬的洪范文老师说,有事你安排,你一个电话,我骑单车6分钟就能到。黄彦文老师说,我住学校,很方便,有任务叫我就是。张世太老师说,我虽然住校外,地铁方便,安排就是。所有讲解老师都能克服一切困难,服从安排,按时参加讲解,圆满的完成了讲解任务。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