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特色品牌 > 正文

方寸之间,把“岳麓书院”带回家


方寸之间,把“岳麓书院”带回家

创建于:2017-04-13 来源:新湖南

记者: 周莉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近日,在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作品中,一款将岳麓书院文化作为设计元素的作品引起大赛专家评审团的关注。原木材质,精美书法将书院文化元素表现得惟妙惟肖,让其既有艺术气息又有美学价值。

岳麓元素复古印章技术

印章产生于商周时代,是我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产物。古代主要用作身份凭证和行驶职权的工具。如今的印章,已成为一种独特的、融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艺术瑰宝。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史悠久,保存有大量的牌匾文物。岳麓书院的建筑布局、纹样以及书院四季的景色更是引得游人学子流连忘返。

作为麓山脚下湖南大学的学子,岳麓书院印章作品的设计团队也不例外。在作品主创王文利看来,岳麓书院中,无论是牌匾石碑还是对联都与古代文化艺术与印刻技术息息相关。

因此,团队以书院的文字和纹样为主题,提取了书院文字、建筑、植物中的元素,加以再创作,设计出了两套岳麓书院印章。

image001.png

作品展示(王文利供图)

竹木材质重温文化精神

提取已有的文化元素进行创作让人看上去觉得相对简单,但作品转化起来却尤为困难。

王文利告诉记者,岳麓书院中无论文字、图样都是经过历史的沉淀遗留下来的,纹样复杂精细加上经过风吹雨晒,部分纹样已不清晰,提取上十分困难。加上光学打印技术对纹样精细的要求十分高,在提取和舍弃上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由于对雕刻技术不熟,团队成员在激光打印、光敏印章等技术上面临巨大挑战。

她向记者透露,印章手柄的选择有多种材质。玉器传统好看但成本过高;石器不方便打造、作为旅游纪念品过重不方便携带;塑料材料并不符合书院的精神。“竹木造价便宜,重量适中,尤其是在岳麓书院中竹木作为其精神文化更是具有深刻的意义。”

image003.png

作品展示(王文利供图)

融入生活才能立于不败

作为设计艺术专业类的学生,王文利对文创产品设计深感兴趣,在得到大赛举办的消息之后,便着手对书院元素的文创开发。

她表示,作为湖南大学的学生,对岳麓书院有浓厚的情感,长期受到岳麓书院历史文化的熏陶,弘扬其历史文化精神是应尽的责任。

“文创产品终究要融入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持续发挥功用,并拥有文化的内涵和审美的功效,文创产品的文化味儿才能得以彰显。”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胡莹看来,岳麓书院印章作品正如大赛所倡导的“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一定义所表达出的那样。

她指出,文创产品只有坚持亲民的价值取向,并以亲民作为试金石,才能持之以恒、立于不败之地。而本次大赛的举办正是为一批具有实用性的文创作品走进消费者的生活搭建展示平台。(作者:周莉)

image006.jpg

作品展示(王文利供图)

详见链接:http://zt.voc.com.cn/Topic/hnwc/mobile/article/201704/201704101003449005.html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