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青春风采 > 正文

【砥砺奋进的6年】文化建设篇:传承创新 以文化人(图文)


【砥砺奋进的6年】文化建设篇:传承创新 以文化人(图文)

来源:宣传部    记者: 宣传部

 

编者按:

 六年来,湖南大学充分发挥湖湘文化、书院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优势,在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等方面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以文化人,文化育人。学校连续第四次和第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增至6个,2项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9 2018毕业生毕业典礼(4).jpg

 

 

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

 

 

实施一批文化专项

 

2 不屈的文脉.jpg

 

电视纪录片《不屈的文脉》

 

 六年来,学校编制实施《湖南大学章程》,构建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强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编制出台《湖南大学文化建设实施纲要(2014-2026)》。以项目形式推进,新建岳麓书院历史馆、人才馆及成就展,建立湖南财经学院校史馆,建立校友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和校友数据库,完善校区、学生生活园区道路命名和学生宿舍楼宇标识标牌,出版《千年学府文库》,编辑《湖大图志》,制作拍摄学校西迁辰溪电视纪录片《不屈的文脉》,多项文化项目建设填补学校历史空白。

 

打造一批文化品牌

 

7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举行.jpg

 

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举行

 

5 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举行.jpg

 

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举行

 

8 “岳麓书院讲坛”首场会讲.jpg

 

“岳麓书院讲坛”首场会讲

 

6 鲁豫做客岳麓讲坛.jpg

 

鲁豫做客岳麓讲坛

 

 六年来,学校成功主办三届“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连续举办近400期“岳麓书院讲坛”,近700期“岳麓讲坛”列入本科生学分课程。创办《文化软实力》期刊。开展“师德标兵”、“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和“感动校园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打造全国大学生记者节和祭孔大典。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树立校内文明窗口单位和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学校连续5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研发一批文化产品

 

1 财院校区校史馆.jpg

 

财院校区校史馆

 

3 千年学府等你来.jpg

 

招生宣传片《约麓山——千年学府等你来》

 

 六年来,学校坚持开设《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国学经典导读》等传统文化精品课程,编辑出版《湖南大学史话》、《我的大学我的家》、《党史上的湖大人》、《我的教育故事》等文化读物,排演《一位剧作家的邀访》等原创话剧,摄制《约麓山——千年学府等你来》、《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口述湖大》、校歌MTV等电视系列片,制作《我在湖南大学等你》、《下一站湖南大学》、《麓山南路》等网络视音频作品,网络点击率累积达2亿多次。

 

开展一批文化活动

 

10 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jpg

 

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11 “雅韵长沙· 湖南九章”湖南大学经典诵读晚会.jpg

 

雅韵长沙· 湖南九章”湖南大学经典诵读晚会

 

12 大学生合唱毕业音乐会.jpg

 

大学生合唱毕业音乐会

 

 六年来,学校坚持开展文化主题活动,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网络、活动和实践,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奖和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特色展示项目。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升旗仪式、年度表彰等强化典仪仪式和“三季”育人。以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时务学堂120周年纪念活动、“校园新八景”评选等增强家园归属感。以体育文化节、“长征组歌”、《湖南九章》等文体活动丰富体育和美育。《湖南九章》经典诵读晚会登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大学生合唱团代表湖南省学生音乐团队首次唱响长沙音乐厅,管弦乐小合奏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