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爱家园 > 教授有约 > 正文

记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杨湘豫教授


记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杨湘豫教授(图文)

创建于:2016-04-18 来源:杨欢 记者: 杨欢 通讯员: 杨欢

image001.jpg

她,笑容满面,身材纤细,岁月虽走过她的身旁,却似乎在她的脸上未留下任何痕迹,她饱满的精神,她的一颦一笑,宛如二八当头,给人一种“姐姐”的感觉。和她交谈过后,我才正真理解了什么叫做“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理解了“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的教师精神。她,就是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的优秀教师杨湘豫。

我们的缘分

“每一个学生成为这个老师的学生或每一个老师成为这个学生的老师,那就是一种缘分。”中学时代的杨湘豫,遇到了她们的数学老师。她喜欢听数学老师讲课,所以也就特别喜欢学数学,“数学老师上的课,让我感觉到了一种艺术感”,杨老师这样说道,当然她的数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所以在选择专业之时,她便毅然决然选择了数学。这也是她后来成为一名数学老师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你要喜欢这门课就必须要喜欢这个老师”,杨老师说,正因为她曾经求学之时意识到每当她喜欢一位老师时,便会喜欢这门课,反之也如此。所以她认为,“自己当老师要以身作则,要让学生喜欢这门课,就要尽量让学生喜欢我这名老师。”从教30年来,她一直都尽自己所能去爱学生,她对她的学生说:“不要畏惧我,我就是你们的父母,你们把我当做朋友一样来听我讲课就可以。”你要喜欢这个老师,就会热爱这门课,这门课就会学得好,但如果你一旦讨厌这个老师,你就会丧失学习兴趣,那肯定学不好。

数学的魅力

高数,作为我们多数学生最头疼的科目,杨湘豫告诉了我们如何来学习高数,如何更有效率地学习这门学科。她说:“学数学首先要学会读书,要把书从厚读到薄再到厚,学会举一反三,一定要把做题和技巧相结合,认真听好每堂课,当堂就要把重点难点疑点突破。”每次看到学习很努力但最后成绩还是一般的学生,她都会为这个学生感到着急,然后想办法来提高他的成绩。“还要学会读目录,把枝和枝连接起来,最后再进行期末总结。”

为了将通俗和深度结合起来,杨老师一直用心准备课堂内容,考虑难易搭配,将启发式提问和做题结合,让学生自觉起来回答问题,既能增加他们的自信心,还能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热情。虽然大家都畏惧数学,但杨老师尽量做到让学生喜欢这堂课,自觉学习数学,做到教和学的良性互动。

真情的投入

在杨老师看来,作为一个老师,就要以身作则,自己用心去上,学生也会用心去学。在200多人的教室里,杨老师必须将脑力和体力结合,除了上课的PPT之外,还得需要板书,因为她觉得板书更直观,更容易理解。由于教室太大,她必须上课用力讲话,在讲一上午的课后,杨老师有时会因为太投入,加之年纪偏大,产生瞬间缺氧,眩晕,但她从未因此而随便上课来敷衍学生,也正因为如此,她的学生也都特别喜欢上数学课。

在前几年,杨老师有一次在南校区综合楼上课,中午她怕迟到,走得急,所以不小心从台阶摔了下去,但她没多想自己的身体,站起来就继续赶路。直到上课时学生对她说,老师你脸肿了,她才意识到自己摔伤了,花了整整一个月脸上才好点。她对上课的激情与热情,有时让人也很无奈,就算被劝说不要那么卖力地上课,注意一下自己身体,但我们可爱的杨老师一站讲台就忘了,仍然不停地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说的便是这个吧,杨老师把她整个人全都奉献给了她的学生与她的事业。

不仅如此,她热情开朗的性情也总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她每天还会花费20分钟左右来做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健美操,听后我便情不自禁地随她笑了起来。当然在教学中,她坚持严于律己,对学生负责。在最后,她对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要培养健全的人格,一定要自信,她从不会瞧不起学习差的,相反看到这些学生她还会想办法他们提高成绩。第二是要有爱心和感恩的心。在她的课上,有个学生出了车祸,经常坐在第一排,杨老师见此便经常和她交谈,她说:“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爱心很重要。”第三便是她希望学生下课要走出教室,将时间的松弛结合好,不要死读书。

分享



将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