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精粹 > 特色品牌 > 正文

湖南大学岳麓书画院醴泉窑陶艺创作基地挂牌


湖南大学岳麓书画院醴泉窑陶艺创作基地挂牌

创建于:2017-05-17 来源:央广网

记者: 冯赣勇 通讯员: 李学叶

2017年5月15日,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在醴陵市醴泉窑陶瓷有限公司挂牌“醴泉窑陶艺创作基地”,出席挂牌仪式的有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李利君会长、魏忠胜执行会长等君子协会一行,还有专程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谭旭阳顾问、易红旗顾问及王平跃行政副院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刘仕园、吴晓涛、朱泓、叶继鹏和醴陵市醴泉窑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炎及有关部门的代表、专家出席此活动。

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著名书画家王德水教授深切地说:“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湖南大学诗湖湘文脉圣地,使我产生了许多理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愿将毕生所学,用我的书法绘画艺术来绘制彰显共和国独有的文脉之地——湖湘文化。醴陵瓷(又称毛瓷)通过不断的摸索创作,用中国书画毛笔工具在瓷器上进行创意和艺术创作,表现当今的人文留在千万年不变的瓷器上,让后人知道这个时代的成就人文。这乃是一代艺术大师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我愿花更多的精力心血去打造湖湘大地本土意义上的一流书画与优质的醴陵瓷的完美结合,使创作的艺术作品和人文学科达到发挥其为人类净化心灵的崇高价值。”

黄小玲讲到:“传承中华文化用爱心来制铸艺术陶瓷的辉煌,是每个艺术家的心愿。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我更应该责无旁贷的为这个国家、为伟大的民族、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美的陶艺艺术品。我一直用青春、用热血、用理想来表述一个制陶艺人的情怀。十分荣幸的与著名书画大家王德水先生一起为把”醴泉窑”传统的陶艺一代代传下去,在“醴泉窑”的优质白胎上将最好的绘画和书法艺术融入其中,实感使命重大。”

李利君会长作了祝词,称湖南大学发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办学理念的创新之举,不断挖掘和传承湖湘书画艺术底蕴,让书画研究项目植入社会实践中,让湖湘书画艺术的学研成果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及培育出一流的中国书画和陶瓷世界新型的领军人才。此次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在醴陵醴泉窑艺的陶艺创作基地挂牌意义深远,是双方文化创新力量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机会把两位大师级的人物携手共创醴陵陶艺的新篇章。

揭牌仪式后,王德水、黄小玲将为日后的醴陵瓷走向世界共同约定,明年秋天果实累累时将在海内外举办双人陶艺精品大展,让世界让国人一睹中华文化的绚丽奇葩,使《醴泉窑》瓷艺新花绽放。

分享



将进酒